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鴨子有恩於神 這間廟禁止拜鴨

2020/09/23

  • 文民設計部
  • 2023/08/10
  • 3754

建於清同治元年(1862)的三級古蹟艋舺晉德宮,有一個特殊的習俗「不能用鴨子當牲禮拜拜...」。晉德宮又名「艋舺助順將軍廟」,主祀「助順將軍」(黃府大將軍、二將軍、三將軍)是「南宋末抗元忠義烈士」。據廟方表示,黃府三位將軍只知其姓氏為黃但不知其名,三人在南宋時曾經領著義軍對抗元兵救駕宋少帝趙昺(1272年2月12日-1279年3月19日),但最後壯烈戰死於泉州晉江南嶽廟內的古井上。當地鄉民感念其忠義,在明朝時才為其塑像供奉在南嶽廟配祀稱「助順將軍」。

據說當時宋少帝趙昺遭到元兵追殺逃難到泉州時,太守拒開城門接駕也不願援助補給,趙昺只能在城外登陸,隨後遇上黃姓兄弟三人組織義軍護駕逃難,一日眾人在南嶽廟休息時原本約定好天亮雞鳴就要離開繼續趕路,沒想到隔天眾人卻沒聽到雞鳴而睡過頭,不過當時正好有一群鴨子路過南嶽廟呱呱...才將一行人吵醒但已經來不及,元兵已然來到最後黃姓兄弟與義軍們全部遭到殲滅,不過人們還是感謝鴨子的「驚醒之恩」,因此不以「鴨」作為祭品來供奉。

*除了助順將軍之外,哪吒三太子、臨水夫人陳婧姑也都有曾經受鴨子救命之恩而有不能拜鴨肉的禁忌。

相關標籤 :

相關文章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