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台灣水情吃緊 鎮瀾宮請出大甲媽雙女神為民祈天降甘霖

2021/03/05

  • 文民編輯部
  • 2021/04/08
  • 4063

 

鎮瀾宮祈雨除了請大甲媽,還會請出貞節媽。(翻攝自鎮瀾宮官網)

台灣水情吃緊,水利署本周日(3/7號)將和大甲鎮瀾宮舉辦法會,將請出素有「雨水媽」之稱的大甲媽祖來為民祈雨,這是鎮瀾宮自清代以來第四次為民祈雨,據說鎮瀾宮祈雨相當靈驗,不過大家知道嗎?鎮瀾宮祈雨除了請出大甲媽外,還有一位女神也是祈雨壇上的大咖「貞節媽林春娘」,地方耆老表示,有貞節媽的祈雨沒有祈不到雨的!連戰的爺爺連橫更對貞節媽祈雨的事蹟感到驚奇,並寫下這一段話「 吾讀東瀛紀事,在大甲林氏導雨之事,甚奇,吾以為藉作士氣爾,繼而思之,至誠之道可以格天,桑林之禱啟虛與哉。」

 清同治(1862)年間,台灣發生戴潮春事件,當時大甲城被戴潮春麾下部將王和尚的圍攻,王用斷水路的方式想逼迫城內投降,然而每每缺水存亡之際,城內民眾便請出德高望重的林春娘在鎮瀾宮焚香禱告向天地祈雨,就這樣被圍城三次,連續三次林春娘都成功求得天降甘霖為百姓解圍,因此城內士氣大振,最後成功擊潰敵軍。

 林春娘在同治3年(1864)病逝,享年86歲。地方感念其貞節、孝順還有多次為大甲解圍,自此鎮瀾宮祈雨除了大甲媽,也必會將貞節媽請上祈雨壇,貞節媽目前被恭奉在鎮瀾宮。貞節媽與大甲媽、鄭成功合稱大甲三神。

 據鎮瀾宮官網記載,貞節媽本名林春娘,生於清乾隆44年(1779年)台中大安鄉中庄人氏,小時因家貧被送到大甲當童養媳,沒想到春娘12歲那年,年僅17歲的未婚丈夫就不幸溺斃,但春娘卻不願再嫁,並且非常孝順婆婆。林春娘在同治3年(1864)病逝,享年86歲。地方感念其貞節、孝順與為大甲城祈雨解圍,於是建祠堂祭祀,後因祠堂殘破而神像暫祀鎮瀾宮。

相關標籤 :

相關文章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