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台灣文民走進糕餅之鄉 探吃「老雪花齋」糕餅體驗

2021/04/13

  • 文民編輯部
  • 2021/04/14
  • 4301

 

「文民走走」這次帶大家到豐原知名的老雪花齋製作糕餅的秘密基地「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臺中市民俗文物協會王陸森老師開場為大家講述豐原的開發史與糕餅業的發展。
老雪花齋呂弘仁總經理帶著老照片,跟大家分享祖父呂水創業的故事,以及雪花餅跟鹹蛋糕的由來。

台中豐原是台灣有名的糕餅之鄉,自古就有「水清、米白、糕餅香、女人美」的美譽,「文民走走」這次帶大家到豐原知名的老雪花齋製作糕餅的秘密基地「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暸解傳統糕餅業的發展史、體驗手作糕餅、品嘗入口即化的四喜糕。說起老雪花齋創辦人呂水,在日治時期是一位總舖師(大廚),1900年創辦至今已逾兩個甲子,大家耳熟能詳的綠豆椪(雪花餅)、鹹蛋糕均源自呂水先生的巧思,當時他的糕點手藝深受仕紳名門的青睞,就連當年訪台的日本戴仁親王都讚不絕口。呂水先生在1959年將「雪花齋」交由次子經營,自己則帶著第五子老么在附近不遠處新設「老雪花齋」至今。

呂總當天還特地帶了三件老雪花齋的鎮店之寶:1925年日治時期,祖父呂水的雪花餅、冰沙餅榮獲日人「銅牌賞」的獎牌。
1990年庚子年成立雪花齋超過兩甲子的老招牌
做好吃的餅不需要理由!

 4月10日活動當天由豐原在地的社區大學王陸森老師開場為大家講述豐原的開發史與糕餅業的發展,再由老雪花齋呂弘仁總經理帶著老照片,跟大家分享祖父呂水創業的故事,以及雪花餅跟鹹蛋糕的由來,還有老雪花齋代代傳承的製餅精神,做好吃的餅,不需要理由『無理由』。另外,呂總當天還特地帶了三件老雪花齋的鎮店之寶:1990年庚子年成立雪花齋的老招牌,還有兩面1925年日治時期,祖父呂水的雪花餅、冰沙餅同時榮獲日人「銅牌賞」的獎牌,可說是讓大家大開了眼界。

 

小迪麗熱巴也穿好圍裙了
穿好圍裙拍一波
剛出爐香噴噴的雪花餅
呂總說雪花齋有鳳梨酥跟鳳梨餅兩種口味都不同喔
古早味蒜蓉餅
呂總介紹老雪花齋烘烤綠豆椪的秘密武器
老雪花齋四喜糕手作體驗
小朋友也來了
現場直擊
順利完成當然要拍照一下

經過了一番人文與美食故事的洗禮,加上現場不時飄來陣陣的烘焙香,更讓大家好奇的想上去探究一番,圍好圍裙戴上網帽,文民們依序魚貫上樓,準備體驗最期待的手作四喜糕,老雪花齋的四喜糕是由粒粒飽滿的綠豆,經水洗、去殼、蒸熟、研磨粉狀,再經歷無數次的過篩成極細粉粒,拌入豬板油與糖粉,經過多重過篩,調製成杏仁、梅子、香蒜等四種口味,入口即化,不接受宅配平時必須親自到門市購買才能品嚐這精緻、豐富、濃郁的口感。

為了讓文民們「有食閣有掠」,老雪花齋當天除了準備了原味與梅子口味的原料讓大家手作四喜糕,每組還安排了小助教從旁指導,更貼心的準備另外另外兩種口味裝在小盒子裡,附上刻著「無理由」的木湯匙讓大家帶回家當紀念品,真的是太佛心拉,活動就在大家邊做、邊玩、邊拍(還有很多人受不了試圖偷吃小編不說)的歡樂氣氛下圓滿結束,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林素華副教授以及五位研究生,他們從環境教育的角度來參與這場活動,可說是寓教於樂的典範。

自己做的自己寫名字
感謝老雪花齋讓文民們「有食閣有掠」
歡迎下次來玩喔
台灣文民LINE官方帳號

 看完了這次的文民走走,是不是想帶著家人好友一起參加了,下一次的活動內容將會與端午的民俗文化有關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我們的粉專或LINE官方帳號搜尋@taiwanfolk,或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喔。

更多照片

相關標籤 :

相關文章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