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不要不信邪 恐怖民俗禁忌之「送肉粽」

2021/05/21

  • 文民編輯部
  • 2021/10/27
  • 8059

鹿港的送肉粽:驅邪、送煞儀式

沒送肉粽恐抓交替

送肉粽其實是療癒的儀式

員林三合院老宅也送肉粽

送吊煞

送肉粽的儀式

送肉粽的強力驅邪物

好奇偷看一眼送肉粽 竟差點送命

一口怨氣

遇到送肉粽怎麼辦

送肉粽其實是療癒的儀式

 

跳鍾馗。Henry Liu攝/提供

鹿港的送肉粽:驅邪、送煞儀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幾年常常會在新聞上看到,某個地區要「送肉粽」,會經過哪些路線阿,最後會到哪個海港或出海口的消息,然後就會有人在網路上討論,甚至揪團一起去看還、拍攝「送肉粽」的儀式,不過你知道嗎?送肉粽並不是什麼大家一起吃粽子這種溫馨的民俗活動,也不是什麼友善的民俗慶典,對於彰化鹿港一帶的人們來說,「送肉粽」是一種驅邪儀式,是相當嚴肅緊張的喔。

粽子

沒送肉粽恐抓交替

在鹿港一帶,所謂的「肉粽」指的就是自縊輕生這樣的事,因為死者就像吊掛的粽子,因此當地就用肉粽來暗指不幸吊死的人。民間盛傳人在死之前會吐出一口氣,隨著這口氣的消逝,人世間的旅程也隨之結束,不過對於自縊的人來說,這最後一口氣卻無法得到紓解,更別說會走上絕路的人,死前大多是因為有什麼事情想不開,或是心裡受了什麼委屈,所以這口氣的煞氣就會特別的「凶」,人們相信如果這口怨氣不散的話對家裡對地方都非常的不吉利,而且這樣的煞氣據說會形成一股磁場,誘導運氣不好的人輕生,吸引一些想不開的人走上絕路,也就是所謂的「抓交替」、「抓替死鬼」。

員林三合院老宅也送肉粽

還記得彰化有一個新聞,在員林一個三合院裡頭,據說真的就發生了連續五個人上吊的事件,而且最可怕的是這5個人都是在同一根房樑輕生,最後實在沒有辦法了,屋主才特地請來了法師舉行送肉粽儀式,而且你知道嗎!最後甚至還把老宅院給拆了才讓這件事才讓平息下來,是不是好可怕!下面我就來跟大家談談送肉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送吊煞

「送肉粽」又叫送吊客、送吊煞、最早是在彰化鹿港海線一帶開始有的,在鹿港一旦發生有人上吊輕生這樣的事件,那麼主家,也就是發生意外的那家人,便會請來神明、法師、道壇、宮廟等專業人士擇日進行送肉粽儀式,會提前準備好草人來當替身、竹棍、掃帚、鹽米、鞭炮來協助驅邪另外還要準備紙錢跟祭品來拜拜,而且還要提前規畫好送肉粽的路線,有時候還會請出地方角頭廟的神明出來坐鎮,確保萬無一失。

送肉粽的儀式

送肉粽這項儀式通常是由神明或是特別請法師來跳鍾馗才能進行的,一開始神明會先降駕在乩童身上或是由法師扮演鍾馗,與其他法師一起到死者輕生的地方,帶走死者輕生的相關物品,如樑柱、繩索等,而且在這段期間法師也會準備一個草人作為「吊煞」的替身,透過施符念咒,將吊煞趕進草人替身裡,再由乩童、法師押送著這些不吉利的東西與「草人」一路到出海口燒化毀。

送肉粽的強力驅邪物

而送肉粽到出海口的沿路上也會有許多工作人員拿著法器、如貼上符咒的掃帚、竹棍、令旗在沿途在路口守護,不讓煞氣有機會逃走,而路上的店家在這段時間,也會很有默契的緊閉門窗貼上符令避邪擋煞,而送肉粽隊伍就這樣沿路灑鹽米、放鞭炮、急敲鑼的走往海邊,生怕煞氣沒按照規劃的路線離開。

好奇偷看一眼送肉粽 竟差點送命

一般送肉粽的前幾天都會事先通知沿路店家與附近民眾,提醒大家在這段期間緊閉門戶,不要出門,也不要在隊伍經過的時候好奇開窗開門張望,據說彰化有名高中生因為好奇,在送肉粽儀式時不信邪,偷偷的從房間窗戶偷看,沒想到隔天之後這名高中生便開始每日夢到「自己在練習綁繩子」,過幾天後便真的在自己的房間掛繩子輕生,還好當時房間傳出巨大聲響,他爸媽也剛好在家及時衝進房間才撿回孩子一條命。

據這名高中生事後回憶,自己那陣子一直有個念頭要他買好繩子帶回家,還一直聽到有人在他耳邊輕聲低語說,「時間到囉,這次輪到你了喔」,事後男孩父母也找來法師確認孩子沒事後!才鬆了一口氣。

一口怨氣

不過會不會有人覺得,輕生的人鬱悶的死去已經很慘了,家人怎麼還忍心請神明來驅趕呢?有法師就解釋,其實「送肉粽」並不是真的要亡魂趕出海,舉辦送肉粽是為了把死者的怨氣,也就剛剛說到的「煞」給送走,因為亡者生前就是這股「怨」導致自己想不開而輕生,怎麼能留呢?因此必須透過送肉粽這樣的儀式來處理掉這些不好的磁場,儀式中準備的草人替身就是要讓煞氣有所依附,等煞氣進入草人後,再將它封住和那些不吉利的相關物品一起送走,據說死者的怨氣可能會附繩子上、吊死的樑柱等,所以這些東西也要一起送走。

遇到送肉粽怎麼辦

聽到這裡是不是稍稍有點理解為甚麼要送肉粽了?其實送肉粽這件事對許多鹿港當地人都不陌生,而高中生的故事更不是只有發生過一次,只是主角不一定未必都能撿回一條命,不過其實送肉粽的儀式只要沒有觸犯禁忌就不需要太過緊張,如果不小心真的遇上了該怎麼辦呢?

平安符

 

一般來說地方舉行送肉粽儀式都會先公布日期、時間、地點,沿路的店家也會很有默契的在儀式開始前就貼好平安符關好門窗,當地人也會刻意避開,千萬不要好奇偷看喔!如果真的不小心遇上送肉粽隊伍有兩種做法,第一種是遠遠看到,這時候只要轉身背對默念佛號,等隊伍走遠就好;但如果是正面遇到了,就要跟著隊伍走完全程,也就是一起走到海邊等到儀式結束後,還要先到大廟拜拜求一個平安符之後才能回家。

送肉粽其實是療癒的儀式

聽完了鹿港送肉粽的習俗是不是以後吃粽子的時候都會有陰影阿!其實我們也可以把送肉粽看成是一種撫慰人心的習俗,先不說那些我們看不到的!當一個地方發生了這種不好的事情,多多少少人會讓人感受到不安甚至害怕,而送肉粽這樣的習俗,可以視作是信仰與地方團結一起幫助生者走過失去家人的傷痛,還安撫了地方,因為透過儀式告訴居民們,那些不吉利的東西都離開了,地方也已經得到淨化,大家可以平安的生活。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