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癡男怨女注意!想來份客製化的愛情先懂民間拜月老的習俗

2021/07/19

  • 文民編輯部
  • 2021/07/19
  • 2844

月下老人

 月老和孟婆的愛情故事

民間拜月老的由來

月老很忙 七星娘娘也來幫忙

月老廟

 如何拜月老

 台灣知名月老

台北霞海城隍廟—求姻緣超火

台北艋舺龍山寺—求正緣

台中樂成宮—求復合

日月潭龍鳳宮-籤詩最靈驗

台南祀典武廟—斬爛桃花

龍鳳宮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尊神、月老爺、月老公。在民間信仰裡,月老是掌管男女姻緣的神仙,為「媒合之神」,正所謂「千里姻緣一線牽」,月老手執著一本姻緣簿,將紅絲繩繫在姻緣簿中的未婚男女雙方的腳上,這樣就算是相隔千里,也能成為夫妻,讓有緣人終成眷屬,所以很多想尋求一段好姻緣的男男女女都會去拜月老。

 其實關於月老的記載,是從唐朝開始的,大家都知道過去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己是做不了主的,但是月老的出現,非常有趣,說明當時的人們懷著這樣簡單又充滿希望的夢想,想祈求到一段好姻緣,遇到命中注定的那個人攜手一生。《浮生六記》中有一段關於月老記載,「一手輓紅絲,一手攜杖懸婚姻簿,童顏鶴髮,奔馳在非煙非霧中。」這裡說的是月老啊,一手纏著紅繩,一手拿著拐杖身上還懸掛著婚姻簿,長的是一副小孩的模樣,卻有一頭白髮,出現在非煙非霧裡,是不是充滿了夢境的感覺,這讓我想起愛情不也是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而且也像煙又像霧一樣。

 月老和孟婆的愛情故事

月老幫助男男女女牽紅繩,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你知道嗎?,月老在成神之前也有一段刻骨銘心、感人的愛情。

據說在很久以前,有一對年輕人被玉帝選中,男人即將成為天神,女人則要成為冥神,但是緣分就是這樣奇妙,後來這兩位卻相愛了。神仙談戀愛,這可是天界禁止的事情,玉帝得知後非常生氣,所以給了他們嚴重的懲罰。這名準天神的腳無論踩到哪裡,那裡就會生出荊棘,刺破他的雙腳。而準冥神則被懲罰變得又老又醜。我想他們真的太相愛了,準天神知道準冥神十分在意容貌,便為她打破世間所有的鏡子,不讓他的愛人準冥神看到自己的相貌,他帶著準冥神來到陰間的忘川河,因為據說在忘川裡頭,準天神的雙腳就無法生出荊棘,可以避免荊棘扎腳之苦,到了忘川之後,準天神萬萬沒想到,準冥神透過忘川之水看到了自己又老又醜的倒影,讓她無顏面見愛人而四處躲藏。

可是準天神窮追不捨,準冥神到哪裡,準天神就追到那裡,他的腳踏出忘川隨即被腳下生出的荊棘,刺得鮮血直流,流出來的鮮血在岸上開出一朵朵鮮豔的彼岸花,準冥神看到非常心痛,但自己又不敢面對準天神,於是留下了傷心淚,熬成了讓人忘記所有愛恨情仇的孟婆湯。

對,準冥神就是孟婆。而準天神呢,就用自己的血染成紅繩,一心一意給天下男女牽紅線,促成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姻緣。準天神就是月老,沒想到吧,月老和孟婆竟有這樣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據說彼岸花花開不見葉,有葉不見花,就是在傾訴月老跟孟婆的天地之隔,有緣無份。他們一個在天宮牽紅繩,埋下因緣與牽絆;一個在黃泉斷塵緣,斬斷情絲羈絆,淚斷無情絲。原來,人世間的愛恨情愁,竟然連神仙都逃不過這一劫。

 民間拜月老的由來

唐朝文學家李復言所著的《續玄怪錄·定婚店》記錄著這樣一段關於月老的民間傳說,這個故事發生在宋城的南店,唐朝當時有一個名叫韋固的書生,正好路過宋城,借宿在宋城南店的一家客棧,他在夜晚看到一位老人靠著一個大布袋,還在月光下翻看一本書,就非常好奇,便走近老人,發現老人的書上竟然什麼文字都沒有。就好奇的問老人,請問您是何人?為何在月下讀一本沒有字的書,老人說我是月老,所看之書為無字天書,紀錄著人間的婚姻簿。韋固聽了之後,自然是不相信,但是還是很好奇的問月老自己未來的姻緣。月老說,你的姻緣線早被我安排,只要我繫上紅繩,就算對方是仇敵,天涯海角,最後也都會走到一起。你明天去集市就可以看到她了,她是店北頭賣菜的老太太的小女兒,說完便離開了。第二天韋固就偷偷的去見他的有緣人,只見老太太抱著一個長得非常醜陋的三歲小孩,覺得自己被耍了,非常生氣,就派家奴去刺殺女孩。但是家奴做賊心虛,沒有刺死女孩,只刺中了她的眉心就逃走了。十多年過去了,韋固從軍後在軍中屢立戰功。但奇怪的是,他的姻緣非常不順,一直沒有娶妻,刺史王泰非常賞識他,在得知他還沒有妻室之後,於是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韋固非常高興,但讓他感到奇怪的是,他發現妻子的眉心總是被一塊小小的貼花遮掩。韋固就好奇的問妻子,這才知道妻子原來本是王刺史的侄女,後來被當成親閨女撫養長大,在她三歲的時候被歹人刺殺,還好只是刺中眉心有驚無險。韋固非常震驚,恍然大悟,這時他才相信,當年月下老人說的話並沒有錯,他果真是主掌婚姻的神仙,人的姻緣早已注定,於是就把十幾年前發生的事情統統告訴夫人。此後的他也是更加珍惜這段緣份,夫妻兩人非常恩愛。韋固的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宋城縣令還把韋固曾經住過的那家店起名為「定婚店」,並親自題寫了匾額。月下老人的故事也越傳越廣,人們才知道原來有一位神仙專門管人間婚姻,人們也開始相信,冥冥之中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牽引著男女雙方的愛情。自此各地開始興建他的神祠和塑像,這就是民間拜「月下老人」的由來

 

月老很忙 七星娘娘也來幫忙

民間傳說,掌管姻緣的神明還有七娘媽,幼兒的保護神七娘媽也是掌管姻緣的神明之一,相傳每年農曆的七月七日,也就是在七娘媽生日的那天,七娘媽會將凡間的未婚男女配對,並且造冊,再交給月老,這本書就是月下老人手中的「姻緣簿」。

 月老廟

我想拜月老關乎於自己未來的幸福,接下來就想給分享一下,如何拜月老最靈,以及分享台灣幾位最火的月老,這裡要提醒大家因為每間廟拜拜的要求不太一樣,所以建議大家誠心求姻緣的話,最好是提問問廟方人員。

 如何拜月老

這裡簡單的給大家介紹一下注意事項:

1、 去拜拜前可以提前看看參拜的廟宇的要求喔,一般是準備金紙、香、供品有的人還會提前準備巧克力之類的。去的時候建議以端莊的服飾為主,不要帶傘過去喔,如果真的下雨的話也要先把傘放下來,前萬別帶著傘拜拜喔,否則是求什麼都「散」了。

2、 點香後,大部分廟是先拜天公,再參拜主神,大家要記得依據每間廟的插香順序來拜喔,就算你只是想求感情,但還是要向每尊神打過招呼喔。到月下老人前參拜時,自報姓名出生年月日,家裡地址,讓神明知道你是誰。然後說出自己心儀的人的條件,越具體越好喔。這點非常重要,因為你要知道自己想遇到什麼人,再告訴月老,他才能讓你遇到真正合適你的對象。如果你喜歡高的對象就要說「對方身高要超過180」,不能只說要「高」、如果希望對方每天都會跟自己聊天,就不要只說「健談」等等,要記得在開條件的同時恆量自己的條件,先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對等的,否則月老可是會很為難的喔。

3、 講完之後,如果想要求紅線,就要擲筊得到同意才可以取得紅線喔,不然可能會招來爛桃花喔。取得紅線後要過香爐三圈,之後就可以放錢包或皮夾,聽說還有如果紅線遺失就說明月老牽好紅線了,你的緣份很快就會到了的說法。千萬別貪心,多拿幾根紅線,或是幫朋友求紅線喔。

4、 當拜完月老後,有的地方還會提供茶水,如果很燙的話,不能用嘴吹喔,一吹很有可能就把緣份給吹走了。

5、 如果大家真的遇到理想對象修成正果後,大家要記得帶上喜糖、喜餅去還願,這樣月老也會很開心喔。不要傻傻的帶著剛交往的對象就去還願,要等訂婚或結婚後再一起去還願。心誠則靈,希望大家都能遇到那位真命天子。

 台灣知名月老

分享了拜月老的注意事項,台灣文民不藏私,也跟大家透露台灣幾間有名的拜月老的寺廟:

1、台北霞海城隍廟—求姻緣超火

說到月老,第一名絕對是台北的霞海城隍廟了,聽說配對超快速又有效率,很多網友都分享了自己去拜拜後很快就遇到了合適的對象,連外國人都慕名而來,真的是太神奇了,值得一探究竟,另外還聽據說霞海城隍夫人對於不愛家的男人也有一套方法,有機會到霞海城隍廟拜拜千萬別忘了向城隍夫人打聲招呼!

2、台北艋舺龍山寺—求正緣

除了霞海城隍廟外,也有不少人到艋舺龍山寺拜月老、求紅線。相對於霞海城隍廟的月老,龍山寺的月老偏好牽正緣,也就是會修成正果的那種緣份或宿世的情緣,所以如果只是想談談戀愛,沒有要定下來的人,龍山寺的月老或許就不會理你了。

3、台中樂成宮—求復合

台中的樂成宮的月老除了招桃花牽姻緣之外,求復合據說也很靈。

4、日月潭龍鳳宮-籤詩最靈驗

龍鳳宮的月下老人原本是被供奉在日月潭拉魯島上,因為921地震後就遷移至龍鳳宮,相傳日月潭月老籤詩相當靈驗,若想求紅線,則男生要拿左手邊的紅線,女生要拿右手邊的紅線。

5、台南祀典武廟—斬爛桃花

既然是武廟,當然是主祀關聖帝君啦,聽說這裡的月老最有名的是斷爛桃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關老爺借刀比較方便,所以這裡的月老就以斬爛花聞名,想要斬斷爛桃花就到台南武廟吧!聽說廟方還在月老廟旁增設了信箱,前來求姻緣的信眾還可以寫信給月老,請他多多幫忙喔。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看別人拜月老很快就能遇到好對象,自己卻一直等不到!」如果真正想要求的一段好姻緣,個人覺得首先要先把自己做好,如果我們希望遇到一位優秀的對象,先看看自己立下的那些隱藏條件,是否能做到。而且還要用心,任何單方面付出的感情都不會持久喔,雖然大家都知道愛情是需要經營,但是到底要怎麼做,這裡給大家分享幾點,所謂的愛,不是改變對方,而是互相包容互相接納對方,這點其實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實屬不易,因為我們看到對方沒有做到讓自己滿意,就很希望對方去改變,沒有按照自己的意願走,就很難受。有人跟我說,其實跟舒服的人在一起,相處愉悅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