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鬼月不可不知道的事:中元普度(普渡)的由來與禁忌

2021/08/03

  • 文民編輯部
  • 2023/05/23
  • 4421

地官赦罪

目連救母

中元祭祖

為什麼要拜祖先?

在家普度怎麼拜?

鬼門關(地獄變相圖/翻攝自網路)

記得小時最怕的就七月了,因為七月「鬼門就開了」相信不少人都有那段晚上不敢自己洗澡、上廁所的時光吧!相傳整個農曆七月是地府鬼門大開的時候,屆時陰間的孤魂將可以返回陽間接受人們的祭祀普度,可以說是陰間的鬼魂到人間放暑假的月份。為了讓鬼魂開心人間平安,自古就有在七月普度的習俗。特別是在鬼門開七月一日、中元節七月十五日和最後一天「鬼門關」七月卅日都要進行祭拜。

地官赦罪

根據記載,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是三官大帝中「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聖誕之日」,相信大家都知道做壞事除了會有現世報以外,死後還會下地獄或是在陰間受苦……地官大帝就是掌管地界、冥府、地獄的最高長官,祂可以赦免世人與亡魂罪過,而七月十五是地官壽誕也是赦罪之日,古人相信在這天齋戒沐浴,行善、懺悔罪過就可能得到地官的寬赦,而赦免罪過。

七月鬼門開

據說在地官大帝壽誕的這個月份也就是農曆七月初一子時開始,地官祂老人家會大發慈悲,打開鬼門讓那些在地府的鬼魂與長年受苦的罪犯囚魂,暫時回到陽間看看子孫、探望親人,接受人間的祭祀,同時也是讓這些可憐的孤魂有翻身的機會。

在台灣,每年農曆七月各地都有舉辦普度活動,人們會準備各種食物飲料、金銀財寶來招待「好兄弟」,各種大、小普度在大街小巷進行,除了招待這些出來放風的各路「好漢」之外,也會為自己的祖先、過世的親友甚至是毛小孩,來進行誦經、超度、施食為這些亡者救贖超拔,往生極樂,脫離地獄之苦。

根據佛典記載「餓鬼」是鬼道中永遠無法吃飽、終生尋覓食物、受盡飢餓痛苦的鬼,唯有經咒語和變食儀式加持後的食物才能讓餓鬼得以飽足,故民間多在鬼月延請佛道法師主持法會,以解餓鬼之苦。(觀音施食/地獄變相圖)
道教普度化食儀式

目連救母

農曆七月也稱為「孝親月」除了地官赦罪的說法之外,《盂蘭盆經》就有目連救母的故事,目連尊者是佛陀座下的十大弟子之一,據說目連早年出家很早就得證了煩惱盡滅的阿羅漢果位,得到解脫與六種神通,剛得到神通的目連就想起了父母,想要報養育之恩,於是目連尊者就打開了祂的天眼,結果發現母親死後已經墮入餓鬼,餓得是皮包骨瘦得不行,卻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充飢相當可憐,目連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送到已經墮落為餓鬼的母親跟前要讓她食用,可是沒想到目連母親才剛把飯菜送到嘴巴,飯菜就立刻燒成黑炭。

就這樣目連試了上千次都無法讓母親吃上一口飯,目連尊者看到母親的慘狀自己卻無能為力於是嚎啕大哭,大聲向佛祖求救,佛祖告訴目連,神通是不敵業力的,因為目連的母親生前既貪心又不肯佈施助人,還造了許多惡業才導致這樣的惡果,就算目連神通第一,也無法讓母親吃到半口飯。

佛祖告訴目連,想要解救母親脫離餓鬼道,必須在七月十五日準備各種食物、生活所需的物資來供養僧眾,依靠他們精進修持的大福田、大功德不僅可以讓母親可以脫離餓鬼道,六親眷屬也可以從地獄、餓鬼、畜生的三塗之苦解脫,父母健在則可以福樂百年,連前七輩子的也超度父母生天。目連按照佛祖所說的來供養僧眾,母親果然順利地脫離餓鬼生到天上享福了。所以民間就有了為父母祈福、為先人超度的盂蘭盆法會,還有在七月到佛寺打齋供養僧眾的作法。

父母的生育養育的恩情是我們作為子女一生都難以報答的,正所謂百行孝為先,我們身為子女那底要怎麼做才能報答父母的恩情呢?也許聽完這個故事,大家你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普度儀式

中元祭祖

其實中元除了普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習俗那就是祭祖了,祭祀祖宗除了有延續香火的概念,還體現了我們飲水思源、知恩圖報、不忘本的孝心。在古代的農耕社會,每到七月就有不少的農作物都成熟了,人們收割農作物後會祭祀天地拜祖先,也就是所謂的「秋報」。記得小時候在我們湖南老家那邊農曆的七月十五也叫七月半,媽媽會帶我去商店買貢品,真的很豐富,有元寶、超大額度的紙幣,還有手機、衣服、別墅等,然後在地上畫白色的大圈圈,再把購買的貢品擺在圈圈裡,說著這是給誰的,這是誰的,要叫祖先快來領喔。然後媽媽還會準備一些零碎的紙錢燒在圈圈外,媽媽說這是給無名之人也就是沒有後人的孤魂野鬼,這就跟台灣的中元普度有點接近了,大家別忘了祭祖之後還要拜地基主喔。

為什麼要拜祖先?

記得小時候媽媽帶我拜祖先,我就問過媽媽,他們是誰?為什麼要拜他們呢?我們又沒有他們的照片,長什麼樣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還要拜他們呢?媽媽說,沒有他們哪裡來的我跟爸爸,又哪裡來的你呢,傻孩子,他們是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的爸爸媽媽還有爺爺奶奶,以後媽媽走了你也會帶著你的孩子來看我,如果你不來看我,我肯定會傷心難過的……聽到這裡我一把抱住媽媽,說我不要離開媽媽,此後也會乖乖的跟媽媽一起祭拜祖先,現在想到這段兒時的對話還是有點傷感呢。祭祖是一種孝道,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一代又一代的延綿,就像媽媽教育我們的從小要聽話懂事懂禮貌不要撒謊一樣,言傳身教,文化不就是這樣傳承下來的嗎?有他們,才有我們的父母,才有今日的你我,才能有今天這樣幸福安定的生活。

寺廟公普
常見的普度供品組合

在家普度怎麼拜?

在台灣的農曆七月,各地隨處可見大小不一的普度,大家拜拜時一般都會在家門口、公司門口設桌準備各種食物,還有很多零食泡麵與紙錢,插上「慶讚中元」的旗子,最前面還會擺上臉盆毛巾、牙刷,是不是相當有人情味?

大部分的人普度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到日落之前,比較少人在太陽下山後還在自己家普度拜拜,不過寺廟的普度法會或公普就不一定,像是「雲林的港口宮十一角頭」的中元祭就是夜晚才普度喔,想了解的聽眾朋友也可以到官網去看看喔。

普度主要為宴請無主遊魂,有佈施不求回報的意思,所以普度拜拜時不會特別求「保佑」的,拜拜可以說各方好兄弟,一路辛苦了,請享用供品,金銀財寶。在拜拜一開始上香後,就要先焚化巾衣也就是請好兄弟梳洗梳洗、換上新衣、新鞋穿得乾乾淨淨、美美帥帥的再享用供品。

供桌上的空心菜

*普度拜拜要讓好兄弟吃得盡興,要添三次酒水,之後再燒紙錢,等到普度儀式完全結束後才可以把供品撤收喔,桌子也要即時收好,不然可能會有好兄弟以為還有好料要上桌喔!在台灣南部地區普度拜拜的時候有在供桌擺一把「空心菜」或是一晚半生不熟的空心菜的習俗,表示無心留客。

*祭拜地點則是以家門口為佳,千萬不要在室內或屋簷下祭拜喔,以免「請鬼入厝」讓好兄弟進了家門。

*普度的祭品其實各種食品都可以,但是水果方面就有些講究了,如香蕉、梨子、李子、鳳梨,或整串的葡萄、龍眼、荔枝等等有人視為忌諱。

聽完了這些,是不是對七月普度的印象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最後還想分享給大家,千字文裡頭寫的:孝當竭力、忠則盡命。臨深履薄,夙興溫凊。孝敬父母也不是隨隨便便的一句話,除了態度的端正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平常對待父母的用心以及侍奉父母的具體行為。我想照顧好自己,不讓父母擔心,多跟父母聯繫,就是最大的孝心。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