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生人勿近!開「福門」 都城隍奉旨賑孤〈竹塹中元城隍祭〉

2024-08-02

  • 2024/03/01
  • 7027

 

 

新竹都城隍遶境賑孤。(Henry Liu攝/提供)

 

清光緒帝曾經下旨,讓新竹都城隍廟舉行遶境賑孤,自此新竹都城隍廟每年自農曆六月二十八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的祭典,包含「開福門」、「夯枷解厄」、「查夜暗訪」與「遶境賑孤」其中開福門最為神秘,改運消災的「夯枷」儀式最為壯觀,每年都吸引數千人參加,上千人同時帶著枷鎖贖罪,在路上遊行場面相當浩大。 

*城隍遶境賑孤活動內容:竹塹中元城隍祭,是由城隍廟中元普渡祭典演變而來,新竹都城隍廟舉行遶境賑孤,除了巡視地方保衛安寧,還有讓各地的孤魂野鬼藉著城隍爺出巡時向其申訴冤情,清廷當時除了下旨讓城隍出巡還要求新竹城隍廟舉行消災法會地點,同時也敕封新竹城隍為「都城隍威靈公」,新竹城隍為當時全台唯一省級城隍廟,而城隍出巡的傳統也延續至今。

福門平時由范將軍(八爺)鎮守

*生人勿近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三川殿平時深鎖的福門,只會在農曆七月破例開啟一個月,象徵「鬼門開」也表示平時被城隍爺看的緊緊的鬼魂,在這個月有機會到外面透透氣,享受人間的祭祀。而原本生人勿近、神秘的開福門(虎門)儀式,現在也成為熱門的文化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一觀。

*黑紗燈:福門開了以後也就是七月初一,城隍廟會掛上特有的黑紗燈,指引陰魂們回家的燈。

*夯枷解厄:另外「夯枷解厄」儀式,則是透過向城隍懺罪,祈求消災「改運」儀式,每年都吸引數千人報名參加,上千人同時帶著枷鎖贖罪,在路上遊行場面相當浩大,也是一種特殊的改運方式。

*鄭厝貢燕:到了農曆七月十五日「城隍賑孤遶境」是城隍祭的重頭戲,城隍爺除了在新竹市區繞境外,還會到北門街鄭氏家廟,接受鄭家後人奉茶、洗臉,稱作「鄭厝貢燕」也是一大亮點。據說,城隍爺洗過臉的水有特殊神力能保佑平安,因此不少信眾會爭相索取。

網站慶典舉行時間為每年例行日期,詳細活動日期與細節請洽主辦單位。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生人勿近!開「福門」 都城隍奉旨賑孤〈竹塹中元城隍祭〉
地點 300 新竹市中山路75號
日期 2024-08-02-2024-09-02
農曆六月二十八開始至關鬼門,為期約一個月。
主辦方 新竹都城隍廟
相關網站 http://www.weiling.org.tw/

地圖檢視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