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這扇門開了鬼門也開了...... 全台最華麗的普度〈鷄籠中元祭〉

2024-08-03

  • 2024/03/01
  • 5315
老大公香位旁邊的「龕門」俗稱鬼門,每年農曆六月二十九日晚上的子時開啟。(翻攝自《基隆中元祭粉專》)
放水燈。(Henry Liu攝/提供)
基隆中元普度主普壇。(翻攝自《基隆中元祭粉專》)

*歷史原由:基隆中元祭起源於清代漳泉械鬥,在咸豐元年(1851)一次大規模械鬥中,兩邊大佬出面調解希望從此平息互相殘殺,並且將雙方死者合葬稱「老大公」,咸豐5年開始,每年由各字姓輪流主辦七月的大普度,至今已延續了165年。 鷄籠中元祭每年於農曆六月二十九日晚上的子時開龕門(鬼門開),到農曆八月一日的關龕門、交接手爐結束,長達一個月。是觀光局認定的「臺灣十二大地方節慶」之一。

*華麗主普壇:而位於中正公園獅頭山頂的主普壇,是普度的主要場所,主普字姓宗親會,會在中元祭開始前就將祭壇布置得美輪美奐,到了晚上燈光更是豪華震撼可以說是中元祭的大地標。另外,普度當天的「桌米雕」也是亮點。

*放水燈遊行:而基隆中元祭另個指標性活動就是放水燈了,中元節的前一晚上,各姓氏宗親會精心打造水燈,在田寮河畔集結後,一起出發繞市區一圈。而遊行中,許多團體單位如學校、表演團體、協會社團也都有各種表演陣頭、花車藝閣加入遊行,相當華麗與吸睛,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將基隆擠得水洩不通,也是中元祭中最熱鬧盛大有的景象之一。據說,放水燈前的遊行還代表「大士爺」遶境保平安,另外也有向基隆四大廟慶安宮、城隍廟、奠濟宮、田都元帥府祈福之意。水燈遊行完,各字姓的「水燈頭」(房屋形的水燈)就會在「望海巷」,正式舉行放水燈儀式,各種美麗豪華的水燈被點燃在水中飄向大海,接引水中各路鬼前來接受普度,為隔天的大普度揭幕。據說水燈飄的越遠該姓氏的運勢就會越旺。

*普度儀式:農曆七月十五中元普度會在獅頭山的主普壇進行,由輪值到的字姓宗親會擔任主祭,供品與祭壇都擺得美輪美奐,還有精緻的傳統「米雕」,甚至還有「西餐桌」相當豐盛。

*送孤跳鍾馗:普度結束的凌晨也就是七月十五深夜11點後就是最神秘的跳鍾馗了,由於普度的對象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鬼魂,祂們平常可能都沒有受到如此豐盛的招待因此恐怕會有「客」仍留在普度會場作祟,因此就必須「跳鍾馗」來「恭送」這些流連忘返的客人了。

*關龕門:基隆老大公廟每年都在農曆八月初一才關「龕門」象徵鬼月正式結束,至於為何到農曆八月才關,廟方則解釋是怕有些姍姍來遲的好兄弟來不及回家,才刻意晚一點關門的。另外,在老大公廟龕門關好當天晚上,完成普度的當年度的主普會將「手爐」交給明年主普的宗親會象徵傳承與和諧。

祭典實際舉辦時間與內容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這扇門開了鬼門也開了...... 全台最華麗的普度〈鷄籠中元祭〉
地點 基隆市樂一路76巷37號
日期 2024-08-03-2024-09-03
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一日凌晨到農曆八月一日,為期一個月。
主辦方 老大公廟;基隆市政府、基隆市議會

地圖檢視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