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心存敬別觸忌 巴斯達隘賽夏族矮靈祭

2024-11-01

  • 2024/03/01
  • 4750

*歷史原由:「巴斯達隘」 是賽夏族最著名的祭典矮靈祭,據說與賽夏族相鄰的矮人,擅長農耕、醫藥與巫術,賽夏族人受其不少恩惠,但矮人卻有一些行為讓賽夏族人相當不喜,在忍無可忍之下,賽夏族人便設計害死矮人一族,兩名倖存的矮人決定離開臨走前留下詛咒報復,但倖存的矮人還是把平息死去矮人的憤怒與詛咒的儀式與歌謠教給賽夏族人,據說只有朱姓族人一字不漏的全部學會,此後便有了賽夏族的矮靈祭,而矮靈祭自此也都是朱姓人負責主祭。

*南北兩祭團:矮靈祭原為全族在同一個地點舉行的,但因為朱姓家族搬遷,數十年前分為南、北二祭團,各自獨立舉行矮靈祭。位於苗栗的南祭團是由公認的本家朱氏負責,祭祀地點為南莊鄉向天湖祭場,享有一些特殊地位,設有常設組織「台灣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委員會」。另外,北祭團位在新竹,祭祀地點為五峰鄉大隘社朱家莊祭場,其常設組織為「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

*兩祭團差異:比較起來,南祭團各項目比北祭團提早一日、舉行長老會議(Ajalaihou),永遠在發祥地中港溪合流處、主祭者朱姓可制作「Patbutu」神鞭來驅邪祈晴,但北祭團不能、可以進行「Sumama」塗泥的儀式、南祭團為保守,較為維持傳統儀節。

*節芒草約期:矮靈祭的舉辦規劃,由南北兩祭團先討論出祭期,之後依照傳統,會準備一條長繩打結,打結數和即將舉行祭典的天數一樣,每天早上剪掉一個結倒數直到祭典日,稱為「結芒草約期」。

*防止矮靈作祟-芒草結:現在的矮靈祭仍有進行「結芒草約期」,如若遇到十年一次的大祭,則會提前準備。另外,在儀式進行前,負責主祭的朱氏宗族會把芒草結送給各姓氏族人,讓族人配帶,綁掛上車、家中各處直到祭典結束。

*矮靈祭特色:矮靈祭中,最顯眼的就是肩旗與臀鈴了。肩旗又稱祭旗主要是由各姓氏的男性成員共同製成的代表賽夏族各姓氏,肩旗上通常會鑲有一、兩面圓鏡,還有各色的珠子、彩帶與亮片裝飾,旗面上有繡或彩繪的星星月亮山水等圖案,更重要的是,分別由各姓氏的代表肩負著。據說祭旗是「矮靈的休息之所」;而綁在腰間的臀鈴是拿竹管跟薏仁的果實串起,是賽夏族傳統服飾除了裝飾還能伴奏,是賽夏族矮靈祭的重要特色。

*禁忌:由於矮靈祭是餵了平息矮人的詛咒與怨恨,因此祭典期間間有不少禁忌也不能忽略:

*進會場需要立即到祭屋前繫芒草(包含相機、包包等其他物品)

*祭場不要隨意徘徊(女性更須注意),或穿插隊伍以免觸犯矮靈,另外,身體不潔淨、孕婦應該迴避。

*矮靈祭祭點中吟唱的歌曲不能在平時唱,祭典中更忌諱打小孩、傷害動物罵人。

*祭屋前大門中央及祭場東方為不可久留或站立;也不能觸碰大祭旗。

*祭典期間不可隨意隨意拍攝。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心存敬別觸忌 巴斯達隘賽夏族矮靈祭
地點 苗栗南庄向天湖的南祭團以及新竹五峰的北祭團
日期 2024-11-01-2024-11-30
大約都是在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行,祭典長達一個月。
主辦方 賽夏族(分南北兩大祭團)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6-10

全台唯一媽祖夏季出巡 慈裕宮〈祭江洗港〉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溪口

苗栗竹南慈裕宮每年端午節這一天,要請出媽祖與眾神結合這天的至陽之氣,一口氣把境內的鬼魅掃蕩...

2024-03-14

2024甲辰年白沙屯媽祖進香

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前往進香,北港進香的活動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也是全台媽祖進香走最遠最...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