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日月潭邵族祖靈祭

2023-09-03

  • 2024/03/01
  • 4411
邵族傳統信仰Ulalaluany祖靈籃(公媽籃)。(邱彥貴老師提供)
邵族祖靈祭儀式。(邱彥貴老師提供)

*歷史原由:邵族傳統信仰是Ulalaluany祖靈籃(公媽籃),他們相信祖先的靈魂具有驅除惡靈、賜福的能力並且就住在祖靈籃裡,透過儀式向祖靈籃祭祀、祈禱就可以得祖靈的庇祐,邵族農曆8月的祭典稱為年祭(又稱豐年祭與阿美族不同),是邵族人過年對祖靈的祭典,在過去年祭並非年年舉辦,大概3到4年才舉辦一次,不過從1990年起已經改為每年農曆8月舉辦。邵族祖靈祭於98年4月經南投縣政府公告登錄為南投縣民俗類文化資產、文化部於104年3月26日公告指定日月潭邵族Lus'an祖靈祭為國家重要民俗。

*邵族人的過年:農曆八月初一是邵族人的新年,也是最盛大的祖靈祭。傳統上,祖靈祭祭期往往超過1個月,但至今日大約都在20日左右。邵族人在農曆七月底便開始準備,整個祭典從八月初一正式開始,八月二十日前後結束,祭典除了詠讚祭祀祖先還有熱鬧的manqatubi「踩街趕煞」繞境儀式,邵族的聖物「日月盾牌」也會被請來出巡,為族人消災賜福熱鬧非凡。

*邵族祖靈祭儀式:祖靈祭是邵族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祭典由舂石音、除穢祭、陷獵儀式、蓋祖靈屋、牽田儀式等五階段組成。據原住民委員會官網所載,邵族祖靈祭隨著有無主祭者(爐主)而有小過年、大過年的分別,小過年時祭典由女祭司(先生媽)祭祀象徵祖靈的祖靈籃後,各家戶飲酒後即結束。如果是大過年,邵族人會在農曆初八隆重的搭建祖靈屋,並且請出代代相傳的邵族聖物「日月盾牌」放在祖靈屋供奉,而紹族人每晚會聚集在祖靈屋前,由陳、高兩姓長老帶領族人以唱歌、跳舞,來祭祀祖靈,持續一個月,直到祭典即將結束前,爐主會背著「日月盾牌」在族內遊行到族人家中祈福,最後祭儀結束之後,祖靈屋會被拆掉焚燒,祖靈祭才算才正式結束。

*祖靈籃:邵族祖靈籃代表祖靈,因此又稱為「公媽籃」,祖靈籃是竹籃裡裝著祖先遺留的衣服與飾品,每逢邵族傳統節日,邵族人就會祭祀祖靈籃,也有邵族人會在家中設立祖先牌位與祖靈籃一起放在神桌祭祀,每逢漢人節慶則會祭祀祖先牌位。

*睽違五年2023舉辦大祭。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日月潭邵族祖靈祭
地點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
日期 2023-09-03-2023-10-01
農曆八月,為期大約20日。
主辦方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相關網站 http://sixstar.cca.gov.tw/blog/thaw20051216

地圖檢視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