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斯卡羅》背後的傳說故事:荷蘭公主的復仇

2021/09/24

  • 文民編輯部
  • 2021/09/24
  • 5063
八寶公主廟(翻攝自臉書)

在台灣南部墾丁的一片夢幻碧藍海水白沙灘的盡頭有座八寶宮,神龕裡供奉著一位紅髮碧眼、白皮膚的八寶公主,據傳祂來自荷蘭,因為想追隨心愛的人卻遇到船難而輾轉來到台灣,慘遭當地龜仔角部落的原住民殺害斬首(龜仔角就是現在墾丁的社頂公園),最後卻陰錯陽差地成為墾丁家喻戶曉的地方神明。這其中到底有什麼故事跟傳說呢?醫師陳耀昌更因為這段傳說而開始研究台灣史,並以此故事為藍圖,出版小說《傀儡花》,還拍成了電視劇《斯卡羅》,今天就來跟大家好好地談談這位台灣特有的外國神「八寶公主」。

 在日據時代的台灣墾丁,一名張姓工人在墾丁大灣一帶採集咾咕石的時候,無意之中發現了一副人類的骨骸,於是便好心將其撿起收入甕中,安置於萬應公祠之中。沒想到二、三年後,地方時常出現鬧鬼等怪事,當時還有一名男子無故精神失常縱火燒屋,於是男子的家人便請來乩童問事,沒想到這名乩童被附身後,張口就是一串流利的English(說到這邊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荷蘭公主為何說的是英文不是荷蘭語呢?繼續聽下去就知道了!)據說當時地方就找了略懂英文的人來協助翻譯,透過翻譯才得知,原來在百年前,這位荷蘭公主來到台灣被殺害後,沒有船隻回國,所以就常常在地方作祟鬧事,所以地方居民當下就決定燒化一艘紙船給荷蘭公主,幫她順利回家…燒完紙船後那名發病的男子果然有所好轉。

 不過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過不久那名男子又再度舊病復發,眾人不解,於是又請來乩童作法,荷蘭公主又透過乩童表示「我回來了!」。原來是因為公主出海的時候,船一直在海中打轉根本無法回去,只好回來墾丁…而且公主還表示「這次回來想在此地久住…」,要求有應公祠要讓出三分之一的地給她,於是眾人就在有應公祠旁蓋了一間小屋,將荷蘭公主骨骸單獨移到小屋內供奉,之後當地一名女乩童的聲稱,荷蘭公主的名號乃是「八寶公主」於是供奉荷蘭公主的小祠就成了八寶宮了。

 雖然八寶宮的楹聯明確的寫著「荷蘭女公主」,供奉畫像上也寫著「荷蘭公主一八七二年來台於墾丁大灣避難」不過關於八寶公主的傳說其實在墾丁當地有各種不同版本的說法,加上《恆春縣志》有記載,在清代同治年間發生的「羅妹號事件」,這件事後來也讓美國出兵台灣卻被原住民打跑,促使了台灣簽訂了第一個國際條約「南岬之盟」,根據記載,當時美國有一艘商船在海上觸礁棄船逃生,在「瑯嶠南岬」也就是今天墾丁的南灣海岸這個地方,沒想到船主夫婦連同船上數人一上岸就慘遭龜仔角社的原住民攻擊殺害,船主夫人的頭顱更被割下來,也就是《斯卡羅》一開始演的船長Hunt夫婦被殺害的情節,據說船長夫人也在船上留下八樣物品…

 所以有學者就認為,八寶公主本人應該不是「荷蘭公主」,極有可能就是羅妹號上的Hunt夫人,而且剛剛提到八寶公主一開始附身乩童的時候是講英文,更讓學者相信荷蘭公主就是美國的Hunt夫人,不過有資料顯示,其實荷蘭人的英文程度普遍都相當好,從90歲的老人到小朋友都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所以如果說當時荷蘭公主開口說英文一點也不奇怪!

此外在1981年的時候,八寶宮、有應公祠翻建時,在海沙中挖出一艘木船殘骸就放在八寶宮前,據說廟方曾經找到相關單位來鑑定殘骸,發現船板設置及銅釘等工法都是荷蘭技術,不過對此荷蘭官方不承認八寶公主就是荷蘭公主。

不過就算是荷蘭官方否認,在地人也不見得會這麼相信。在2008年7月墾丁發生一起八旬老嫗的失蹤事件!當時有名86歲的老太太在墾丁社頂山區也就是我們剛剛說到的龜仔角社,就是當時殺害羅妹號生還者原住民的領地,這名老太太失蹤了整整5天4夜,還好她相當幸運獲救。根據新聞報導,歷劫歸來的老太太居然語出驚人的表示,自己當時是被「魔神仔」帶走,老太太形容對方是個「身材 高大、紅頭髮、臉大大的女性」,有趣的是紅髮女向老太太索討內褲,還好心的教說可以吃「月桃葉心」來果腹,起初老太太不願交出內褲,於是與之僵持了5天之久,只好乖乖交出內褲,說得也奇怪,交出內褲後老太太就隨即被救援隊找到了!

 根據相關報導,墾丁社頂部落住戶不到百戶。自2008年初以來已經有6人相繼過世,最年輕的才32歲還有3人重病垂危,加上又發生老太太被帶走的事件,因此地方是人心惶惶,而女魔神仔紅頭髮的特徵也讓部分居民聯想到了「荷蘭公主」。當時居民十分緊張特地找來乩童問事,沒想到乩童也表示,「這些事情都與多年前,部落殺害荷蘭八寶公主事件有關!現在恩怨未解、冤魂索命,還會有人死…」,地方也盛傳「今年必死10人」的傳言,來社頂索命的冤魂是「紅毛番」…。

 為此地方長老也緊急召集社區民眾開會,最後決議請來觀林寺的觀音菩薩作主調解,據說觀音菩薩指示居民要準備3頂神轎,請部落三奶夫人、部落老祖及土地公三位尊神,共乘神轎一起到八寶公主廟為和談做見證,並且還要為死去冤魂舉辦超度法會,社頂部落的居民也都一一照辦,最後在社頂的一心寺進行了多天的梁皇寶懺與焰口法會來為其超度,事情就算是平息了。過了沒多久還發生了一件特別有趣的事,部落舉行超度法會不久之後,該社區同年竟獲得政府獎勵,全部的人都能到荷蘭參訪,彷彿就是荷蘭公主冥冥之中對社區居民的善意回應…是不是很巧呢?

 其實台灣有許多民俗文化都稱滿了人情味,還有同理心,像是七月普度的習俗還有今天講八寶公主與部落居民和解的故事,雖然過程有些曲折神秘,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很溫馨,甚至覺得這位公主有點可愛呢?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推薦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