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觀落陰之探元辰宮

2022/07/18

  • 文民編輯部
  • 2022/07/19
  • 11283

觀落陰之探元辰宮

上期跟大家介紹了可以讓活人下陰間探親的神秘法術「觀落陰」,你知道嗎?觀落陰除了可以見到過世親友之外還能到自己跟親友的元辰宮一探究竟,傳說元辰宮蘊藏了許多過去與未來的秘密,不但能顯示這輩子的妻財子祿,還能看到未來的另一半長怎樣!也能為自己添米添柴火增加財運。到底元辰宮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探元辰宮又是什麼樣的過程跟體驗?真的可以改運嗎?所有精彩內容都在66集台灣文民。

元辰宮位於陰間的首都酆都城中,據說是人出生之後才會有的。元辰宮也叫元神宮,相傳是每個人元神的居所,除了與我們的命數息息相關之外,元辰宮的外觀、環境與擺設,都能反映我們現在的狀態與運勢,還可以影響我們陽世的吉凶禍福,相信大家聽到這裡一定覺得很迷思也很玄幻,到底元辰宮是什麼呢?

從大家比較能理解的角度來說,我們可以把元辰宮理解為是一個「靈魂的居所」、一個「反映精神、心理、生理狀態所建構出來的空間」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元辰宮。元辰宮的呈現大多是各式各樣的建築,有的人是小別墅,有的人是四合院、木屋、寺廟,也有人的元辰宮是雕樑畫棟的宮殿,隨著每個人日常生活、言行舉止的善惡、背景、智慧、修為與運勢,元辰宮都會有所不同,而有所謂的福報功德優劣與運勢好壞的差別,下面就來介紹元辰宮各個佈局與擺設所象徵的意義。

 

元辰宮的外觀建築的風格,可以看出主人外在秉性與工作事業的類別。

元辰宮的建築風格與佈局

元辰宮的外觀建築的風格,可以看出主人外在秉性與工作事業的類別。而元辰宮的建築格局大小則代表著主人的資產、事業規模與福報,如樂善好施又事業發達的人,元辰宮可能就是一棟高樓大廈,或者是一座四進、五進以上的四合院,如果主人較為傳統守舊則建築也比較傳統;相對於四合院來說,如果元辰宮是一座草屋,那通常就是代表這個人過去沒有積福,現世也沒有行善,所以福報不好,如果房屋有破損甚至傾斜則是現世主人現在處於低潮、運勢很不好的狀態,如重傷生病、面臨破產、窮困潦倒甚至面臨死亡。

元辰宮的大廳就顯示著主人的前途與貴人以及家運

客廳

客廳是人們會客的地方,也是全家人聚在一起的主要場所,所以元辰宮的大廳就顯示著主人的前途與貴人以及家運,如果暗暗的就代表前途不明、又髒又舊則是家運不好而且還代表沒有貴人,事業沒有發展,如果牆角出現蜘蛛網,或有不明黑影就代表家裡現在可能有鬼魅的問題。

元辰宮神桌上面的神像有可能是自己平時喜歡參拜的神佛,或是家族祭拜多年的神明,也有人探元辰時看到的是自己不認識的神。

神位

另外,很多人元辰宮的客廳都會出現神位,但也不是必然。元辰宮神桌上面的神像有可能是自己平時喜歡參拜的神佛,或是家族祭拜多年的神明,也有人探元辰時看到的是自己不認識的神,據說會出現在元辰宮的神佛都可視為守護神,同時元辰宮的神位也顯示著主人的精氣神,比方說神位的潔淨明亮,並且供著香燭、明燈,供品那就是最好的狀態。

流年簿

據說在元辰宮神位供桌或者抽屜裡有一本寫著自己過去與未來的書,也或者是一面銅鏡,有緣的人就可從中看見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名作家三毛就曾經翻開過自己的流年簿,看到自己這輩子將會寫下23本書。不過也有其他探過元辰宮的朋友表示,自己也曾經想翻開流年簿,但是遭到神明阻止的經驗。

元辰宮的臥房通常代表著主人的感情世界

臥房

元辰宮的臥房通常代表著主人的感情世界,如果單身的人去探自己的元辰宮,大多會發現臥房只有一顆枕頭,反言之已婚者則會有兩顆枕頭。如果床單棉被很凌亂代表私生活不檢點或是夫妻經常吵架,臥房的窗戶是打開的那叫做外緣,那就顯示主人可能在外面還有其他對象或者其他發展的「機會」。

單身的朋友如果想知道未來另一半的資訊,可以找到自己臥房的鏡子,並且誠心的祝禱,據說就能看到另一半的長相或名字,小編身邊就有朋友曾經在幾年前探元辰宮的時候,在自己房間的鏡子看到一組出生年、月、日,單身的他至今仍然相信這是他未來妻子的生日。

元辰宮的廚房顯示著主人這輩子的福報、食祿、財運,據說廚房裡米缸、水缸都要滿滿的,而且水要清澈,米不能發黃。

廚房

元辰宮的廚房顯示著主人這輩子的福報、食祿、財運,據說廚房裡米缸、水缸都要滿滿的,而且水要清澈,米不能發黃。米缸代表儲蓄,水缸則是理財的能力與消費力,據說月光族的人通常是有水但米缸的米卻少的可憐,而會存錢或吝嗇的人則是米缸滿滿但是水缸的水混濁需要汰換。

另外爐灶下的火則是代表財運與賺錢的能力,火太大或太小都不好,柴火也要夠多,火大柴少就是杯水車薪。

花園

在元辰宮裡的花園,顯示著主人的身體健康、子嗣的狀態,在傳統上男人元辰宮的本命為樹;女人本命則為花叢,如果本命樹看起來微微枯黃可能就是最近身體不太好,或是身體有點上火;女人的本命花叢有幾個花苞就代表一生會有幾個子嗣,紅色為女白色為男,如果沒有半個花苞那麼就代表可能不會有小孩。

除了本命樹的狀態之外,花園的環境也很重要,如果周遭雜草叢生對積很多雜亂碎石,則是代表主人的生活習慣不好,將對身體產生傷害,或者代表身體已經有一些毛病了。

一直單身的人可以打開房間的窗戶增加「外緣」

調整元辰宮改運

以上四個區域就是探元辰宮重要的地方,一般來說元辰宮其實跟家裡很像,如果出現破損、髒亂或是異常,就象徵著某一部份的運勢或是身體有了毛病,就可以透過整理、清潔、修繕元辰宮環境來達到暫時性的改運效果,如清潔客廳的塵垢、角落的蜘蛛網、添加燈油、修繕家俱可以提升家運、增加貴人運,一直單身的人可以打開房間的窗戶增加「外緣」,關閉已婚男女臥房的窗戶以免誘惑太多,為廚房添米、補柴火、換水來增加財運,還有最重要的為自己的本命花樹施肥、澆灌,處理病蟲害,特別是夫妻雙方有子嗣方面的困擾,或者久病纏身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調整本命花樹得到幫助。

 

不過想要調整修繕元辰宮必須透過法師的協助,請來神明如花公、花婆或是仙童協助幫忙調整,像這次台灣文民小編自己探元辰宮的經驗就很奇幻,當他發現自己是月光族米缸時,法師就在一旁說那你請仙童幫你補米,你問祂補米需要幾個元寶,這時小編內心就浮現一個數字12,所以就告訴法師說要燒12個元寶,法師一邊笑一邊燒元寶,說也奇怪,當法師開始燒元寶的時候,他看到廚房的米缸瞬間裝滿了白色的大米。

聊到這裡大家會不會覺得,是不是只要燒幾個元寶就能改運呢?事實上元辰宮會出現不好的地方,大部分都跟我們日常生活的言行舉止還有習慣所造成的,好比說有人喜歡熬夜,那他們的本命樹就可能會顯得枯黃,花錢不節制,不懂得儲蓄的人,元辰宮米缸的米就會經常見底,喜歡拈花惹草的人,本命樹就會多了很多不該有的東西,其實在元辰宮做的改變只是暫時性的,就像是家裡很亂,請人來打掃一樣,如果沒有養成好的習慣,平時不保持也不清潔,那麼也無法維持長久的。

調整元辰宮來改運也是一樣,因為我們過去有累積一些福德跟善業,所以可以透過一些科儀暫時挪用,而當中所焚燒的元寶只是一些轉換能量的手續費而已,真正的改運還是要端正自己的言行舉止,調整自己的三觀,多做好事,心存善念才能徹底的改運。

周易陰陽的哲理,可以說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中最珍貴、最玄妙的一門道理,陰陽彼此相生相依,互相推動又相互依存,相對於我們陽世的現實生活,元辰宮就是屬於「陰」的部分,那些我們忽略且看不到的,被動的另一面,只是透過探元辰宮的科儀,讓這個位處陰間幽微而神秘的元辰宮,以我們可以理解的特質具體呈現出來,調整元辰宮也別忘了調整自己,進而利人利己。關於探元辰宮的民間習俗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如果有機會,大家不仿也試著去探探自己的元辰宮,將有缺陷的地方好好補足,讓自己變得更好,因為只有真的這樣才不會辜負探元辰宮科儀真正的用意。

你知道什麼是觀落陰嗎?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