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你知道什麼是觀落陰嗎?活人到陰間探親的習俗

2022/07/02

  • 文民編輯部
  • 2022/07/18
  • 8056

你相信人有靈魂嗎?想過死後還有另一過世界嗎?在大部分的古老文化中都有著類似的說法,認為人死後會在陰間生活著。在台灣民間信仰裡也相信,大部分的人死掉之後靈魂都會到陰曹地府接受審判,甚至還會過著有如陽世般的生活,陽間的人可以透過一種神秘的法術「觀落陰」,讓自己可以短暫的到陰間去辦一些事,像是尋找已故親友、改運、調整未來的子嗣等等,到底觀落陰是什麼樣的神秘法術呢?觀落陰是一種催眠跟幻覺嗎?還是真的可以帶著活人到另一個世界探親呢?65集台灣文民就來為大家分享神祕的觀落陰。

陰曹地府

在民間信仰中,觀落陰屬於「觀靈術」的一種,所謂的「觀靈術」簡單來說,就是將人的靈魂帶到另一個地方,但身體可以不用移動,如同在家觀看電視的就能身歷其境的一種科儀,就像現在的VR技術一樣;據說觀靈術可以帶人遊地府、探元辰宮甚至還可以到天界去觀光遊覽。

隧道光影是許多人觀落陰最常看到的景象

 

我們今天要說的「觀落陰」就是帶著活人到陰間遊地府科儀,“陰府路上速起程、急急轉身出壇門、出壇急往太歲關、獻錢獻紙買路過”,透過這段觀落陰的咒語,我們不難發現,活人下陰間是需要通過層層路關、隘口的,所以需要在宮廟法壇內由法師主導來進行的,想到地府一遊的人在進行觀落陰之前,需要脫下鞋子以便接收地氣,然後坐在板凳上放鬆閉上眼睛,圍上包有符咒、金紙的毛巾,然後法師便會開始敲打法器,誦咒請神為下陰間的路發毫光照明,燒紙付過路費。如果在閉上眼睛之後,看到不尋常的影像就是即將觀入了,這時候舉手告知法師,法師就會依照你看到的景象,一步步引導你到想去的地方,並且不時地燒符念咒來幫助觀落陰的人順利到達目的地、見到想見的人。

成功觀落陰的人可以在陰間跟已故的親友見面、聊天交談,也可以讓人在陰間觀光遊覽甚至是逛街、吃小吃,最神奇的是,如果觀落陰在陰間遇到困難,譬如迷路了,法師還會請出有緣的神明現身帶路,甚至可以拉著神明的衣袍跟著一起飛,不過也有人觀落陰的經驗是下地府之後,一路都是靠著自己的雙腳在跑,等到儀式結束後隔天出現「鐵腿」的情況,也就是所謂「延遲性肌肉痠痛」,足足在家躺上好幾天。

會去觀落陰的人大部分是為了了卻心中的遺憾,像是想再見一次已故的親人好友,探望對方過得好不好,需不需要燒紙做功德,有時候是因為對方走得太匆忙,來不及交代後事或是有事需要亡者本人親自授意、解答,當然也有人只是基於好奇好玩才參加體驗。

 

民間盛行的觀落陰,以閭山三奶派道法為主,而閭山三奶指的就是臨水夫人陳靖姑、李三娘、林九娘等三位女神為主神,所以觀落陰也叫做「觀三姑」,在某些科學領域中,認為觀落陰只是一種集體催眠,那些「看到、聽到、摸到」的人、事、物是一種幻覺,潛意識,只是在法師言語的引導與現場的法器聲、香薰等環境氛圍所造成的假象,其實也是有點道理的。

不過也有一些參加觀落陰成功觀入的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在陰間清楚的見到了神明、過世親友、寵物,吃到陰間食物,更神奇的是,那些在觀落陰得到的未知資訊與答案,都大多數都能在現實中應證,像是過世的長輩告訴你他在哪裡藏了黃金、他在銀行戶頭還有一筆錢,或是誰借了錢還沒還,也有人在觀落陰的時候被祖先告知祖墳積水了,甚至也有刑警在辦案時遇到瓶頸透過觀落陰來啟發破案線索。

在民間信仰中,觀落陰屬於「觀靈術」的一種,就像現在的VR技術一樣;據說觀靈術可以帶人遊地府、探元辰宮甚至還可以到天界去觀光遊覽。

看到這邊一定有不少人覺得觀落陰有點像是到陰間觀光旅遊的概念,不過觀落陰並非人人可以成功,觀落陰成功與否跟宗教信仰、國籍、文化、人種沒有太大的關係,有一種說法是小孩比大人更容易觀入成功,但如果抱著我一定要看到、一定要進去的緊繃心態就不容易「觀入」,另外如果你要找的親友如果去世尚未滿百日,或是對方根本沒有住在陰間的話,那麼觀落陰就會找不到「人」。一般來說觀落陰結束之後,法師會進行收魂的儀式,也就是把參加過落陰的人意識跟精神都轉回現實世界,據說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如果沒做好那麼觀落陰的人就會有危險。就有新聞報導說,有學者為了研究親身體驗觀落陰,沒想到卻在觀落陰的時候發生意外,造成他沒有順利「回魂」,結果儀式結束後人就性情大變,還罹患思覺失調症,家人苦苦求神問卜、四處看醫生至今仍然沒有好轉,所以千千萬萬不要抱著挑戰或輕率隨意的態度,同時也要慎選正派的宮廟法壇才能保平安喔。

今天關於觀落陰的民間習俗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其實民間會有這樣的科儀,原本是要給那些走得太匆忙的亡者家屬、親友一個放下、釋然的機會,也是給那些來不及孝順長輩、有遺憾的子女一種盡孝、聊表心意的管道,下期我們繼續介紹觀靈術裡探元神宮與本命花叢的內容,據說探元神宮不但能改運,還能看到未來的另一半喔,台灣文民我們下期再會。

觀落陰之探元辰宮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