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太歲2:什麼叫犯太歲?犯太歲居然還跟風水有關

2023/12/21

  • 文民編輯部
  • 2024/01/05
  • 1671

古書記載,「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周天……」上一期的節目有提到,太歲的運行方式是理想平均的每年走在十二地支宮位上,也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年走一格12年剛好走完一圈,而十二地支對應十二生肖,當太歲走到了你的生肖,就代表今年是什麼年,而當年的生肖就叫做「犯太歲」,如太歲走到地支「子」,那麼該年就是鼠年子年,屬老鼠的人「犯太歲」,因為是自己的生肖本命年值年,所以也稱為「值太歲」。

 常聽到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其實人走到了「值太岁」的年份不一定就代表該年運勢不好,值太歲在一些情況反而被認為是會有好事發生,只是古人認為,當自己生肖值年的時候,受到太歲影響最為直接,所以無論如何都是個需要多注意跟小心的年份。

甲辰年太歲

太歲的影響力

太歲主宰一年的禍福休咎,其實就是說每年太歲都有不同年度的工作「重點」,所謂的「福、禍」就是太歲今年的工作計畫跟任務,而任務的屬性通常從太歲的背景、形象與特色就能看出一二,舉例來說如果當年的太歲的形象是喜歡舞刀弄槍,甚至是高高舉起一把武器的,那麼年運八九不離十,就可能是一個比較不太平的年代,又或是一個各種關於國防、軍武產業、各種人、事、物、議題等相關領域都會是大家關注的重點。值太歲的時候,各種好的壞的都被放大檢視、容易成為事件的主角,過去默默耕耘、做好準備的人會被看見、容易發光發熱,但如果過去做得不好,或是因此得意忘形,也可能會招來更大的禍患,所以「值太歲」的時候是「無喜恐有禍」;

正沖太歲

除了遇到本命年以外,遇到自己的生肖地支與當年度生肖相沖的人也被認為是一種「犯太歲」,如屬老鼠的人遇到馬年為子午衝、屬牛的人遇到羊年……以此類推,凡是遇到自己生肖加六的年份,就稱做「沖太歲」,沖太歲也叫太歲對衝、歲破,從地支的方位來說,就是自己出生年的地支,正對著當年的太歲地支,所以被太歲所「沖」的意思。

太歲方:是一種不可向之向

十二地支既是時間也是空間,所以空間方位也是會犯太歲的,《欽定協紀辨方書》就提到,太歲所在的位置是「不可向之向」,不能向著的方向!在古代凡是君王、官員出行、巡狩、出兵的路線,都會避開「太歲」的方位,避免向太歲方出行,甚至如果營造宮室也「不可向之」,也就是建築物的入口不宜對著「太歲方」,避免自己成為「太歲的對向」。而被太歲所沖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歲破方」,據說「歲破方」也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逺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所以「歲破方」也稱為「大耗」,大耗者「歲中虛耗之神也」,有「所理之地不可營造、倉庫、納財物、犯之當有冦賊驚恐之事……的說法」

 民間認為,太歲為最尊最貴之神,所以處在太歲正對面是一個非常不利的位置,自古就被視為大不吉,處在歲破方的人事物都會非常地不順利,古書甚至記載,兩軍交戰時,如果能讓敵人居於歲破之方,自己的軍隊背對著太歲方與之交戰,那麼戰況將大大不利於敵軍,能讓自己佔盡優勢。

 一般而言,走到歲破年份的生肖當年度的可能比較容易會有沖撞長輩、惹怒上官等諸如此類的事件發生,除了容易有自己無端去招惹到人之外,也會有很多事情都是衝著「歲破生肖的人」而來的,或自己就常常位在首當其衝、風口浪尖的位置,所以歲破年份除了要收斂低調、多展現自己溫良恭謙讓的一面,更要小心言行舉止、細心謹慎,特別也要注意交通安全。對於沒有犯太歲的人來說,如果家中需要修造施工也要注意不宜在太歲方與歲破方做工程。

相信看到這邊,大家對犯太歲已經有大致上的了解了,但其實「犯太歲」不僅僅只是這樣而已喔!另外,在傳統民間習俗裡,犯太歲的人需要「安太歲」,到底太歲到底是怎麼個安法呢?安了太歲就能轉禍為福嗎?犯太歲可以化解嗎?下期我們待續。

 

參考文獻資料

《續文獻通考·郊社八》

《三命通會》

《清稗類鈔》

《欽定協紀辨方書》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