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神奇的農民曆:剪髮看醫生都要看日子?有些禁忌跟巧合讓你不得不信

2021/06/18

  • 文民編輯部
  • 2022/03/07
  • 19858

 

農民曆

天干地支與黃帝

農民曆的精華頁面

黃帝地母經的預言

關於疫情的恐怖預言?

農民曆的禁忌

剪頭髮也要看日子

看醫生也要貴人:天醫日

醫藥大神

保生三真人

天醫真人

感天大帝

保生大帝

 

說到農民曆想必大家都不會太陌生,因為人們日常生活所有的大小事,都可以在農民曆中找到最合適、無害的時間跟方位,不過當中也有不少禁忌。還有還有你知道嗎?這兩年的天災人禍甚至是疫情,農民曆也都早有預言!到底農民曆有哪些神秘有趣的內容呢?農民曆裡的禁忌真的不能觸犯嗎?

農民曆
農民曆又稱作農曆、夏曆、舊曆,相傳這樣的曆法是上古時期軒轅黃帝所制定的曆法,因此又稱為「黃曆」,事實上我們現在所用的農民曆是經過歷朝歷代不斷的修訂而來,而曆法的演算是古人觀察太陽、月亮與地球運行之間的關係而制定的,我們都知道地球有自轉,同時會圍繞著太陽公轉,地球自轉一圈大約接近24小時,也就是「日」的概念,地球公轉一圈則需要365天還多一點,這365天也就是「年」的概念,而月亮繞著地球繞一圈大約是27天左右也就是「月」的概念,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到一個小時是什麼概念呢?簡單來說,地球自轉一圈360度要花24小時,如果把360除以24就會等於15,也就是地球每自轉15度就是一個小時的概念,而農民曆使用十二時辰來記錄時間,也就是因應地球自轉的概念,所以十二時辰又被稱作「十二地支」。

那些民俗專家沒講的事 《彭祖百忌》:有些日子不適合領錢

天干地支與黃帝
除了十二地支之外,農民曆還用了十天干來跟十二地支配對,古書記載上古時期,軒轅黃帝與蚩尤在涿鹿展開了大戰,雙方殺得是日月無光、血流成河,但黃帝卻一直無法戰勝蚩尤。黃帝於是誠心的齋戒沐浴向上蒼祈禱,表示是想要戰勝蚩尤是為了黎民百姓,為了匡正世道,合乎天道的世界秩序而戰,皇帝還建造了圓型與方型的祭台向天地祭祀,終於感動了上蒼,於是上天派下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來輔佐黃帝,因為天干與地支各有其陰陽、五行的屬性,因此黃帝就利用這個特性,將天干的排佈成圓陣;十二地支排佈成方陣,以此象徵天圓地方,最後戰勝了蚩尤。後來黃帝的史官大撓氏將十天干與十二地支排列配對,形成了六十甲子,這六十甲子被用來記錄時間跟空間,其實就是剛剛說的「太陽、月亮與地球之間的運行的關係」,我們農民曆上的天干地支也是這麼來的!也正因為這些天干地支各自有不同的屬性、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運行的規則,所以也有了農民曆上面的那些吉凶禍福,這也是傳統命理術數的起源喔!說到這,不知道有沒有人開始覺得農民曆有點意思了呢?

除了天干跟地支之外,農民曆的資訊可以說是包羅萬象,有月亮盈虧的預測、日照長短,24節氣、各種農事、漁牧的資訊外,當然還有大家最常使用的吉凶煞忌、生肖運勢、風水、祭祀禮儀、還有安太歲等內容,背面還能看到食物相剋圖,可以說農民曆就是一部生活百科全書。

農民曆的精華頁面
翻開農民曆第一頁,一定會看到一個八卦九宮圖,寫著當年太歲方與各個吉凶方位,除了八卦圖之外這頁中還有許重要的濃縮訊息,如一年中天赦日、開市、求財的吉日、氣運記事、春牛芒神當然還有最近討論度最高的地母經等資訊,據說,能看懂農民曆的人只要看了第一頁,就可以對當年的大環境掌握十之八九,譬如今年辛丑年的「氣運記事」寫著二龍治水,十一牛耕地。其實就透露了許多事,「二龍治水」其實就是在說今年的雨水量,古人認為,「五龍治水」是最為理想的,太多龍或太少龍就可能出現極端的現象,那二龍治水的這兩隻龍是怎麼來的呢?因為辛丑年的正月第一個辰日在初二,因此今年就是「二龍治水」;而十一牛耕地則是因為第一個丑日出現在正月的第十一天,至於耕地的牛也不是越多越好,如果牛很少代表沒種植,而牛多了則是代表地不好耕。另外,從春牛芒神的裝束也可以預測今年的雨量與收成是不是很有趣。

黃帝地母經的預言
《地母經》又稱為黃帝地母經通常會擺在八卦圖下方,地母經其實是按六十甲子排列,一詩一卜,共有六十篇每年配一篇,作為預測該年農作物與民生情況。去年庚子年的經文開頭就提到「太歲庚子年,人民多暴卒…」而新冠疫情也正巧從去年開始在全球爆發,所以引起了眾多聯想,不少人認為地母經成功預言了疫情的慘狀。

關於疫情的恐怖預言?
今年的地母經一開始開頭說「太歲辛丑,年疾病稍紛紛」似乎也應驗了年初以來疫情開始趨緩的現象,但是經文的最後一兩句非常的驚悚,出現「人民留一半」的說法讓很多人都相當害怕,再加上疫情最近又再度爆發,也讓人不得不多做聯想。
不過其實大家也不需要太緊張,剛剛提到《地母經》是配合六十甲子年一年一篇的,也就是每六十年會重新循環一次,想想不可能每60年就會死掉一半的人吧!不過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可以自己去翻翻農民曆吧,相信看了全文會更加明白也說不定。

農民曆的禁忌
大部分的人都只會在搬家、結婚、修房子的時候翻翻農民曆,但是你知道嗎?有時候像是剪頭髮、感冒看醫生、探病等小事也最好不要太隨意喔,民間相傳頭髮如果留到某個長度之後,如果你要剪頭髮必須慎重的挑個好日子。

剪頭髮也要看日子
就有藝人在電視上分享自己剪頭髮的故事,她表示媽媽總是喜歡拿著農民曆提醒要注意什麼、今天不能幹嘛,半信半疑的她也是左耳進右耳出的。不過就在她懷孕後,有一天突然想剪頭髮,就直接去找設計師,沒想到剪完頭髮後居然無預警的大出血!說到這裡,我也想到我自己有個女性朋友,也發生過類似的事,這個朋友她留著一頭過腰長髮,平常剪頭髮也都會先翻閱農民曆,不過有天她在外面逛街的時候,一時興起就直接到路上的美髮沙龍剪髮,當天回家並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不過當他洗澡的時候卻突然中風倒地,艱難爬出浴室是向家人求救,從那之後他的左邊身體就無法施力了,很嚇人吧!

看醫生也要貴人:天醫日
除了剪頭髮之外,求醫問藥、動手術也是可以看日子的,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明明是小感冒卻因為遇到不對的醫生,變成大病甚至不幸送命的例子,人最怕的就是生病,被病痛所纏,在農民曆的各式神煞中,有一個名為「天醫」的吉神,在這天求醫、療病、針灸、吃藥都會特別有用,如果有親友久病不癒或是生了麻煩的疾病,都可以選在這一天就醫喔!關於農民曆的內容實在是太多了,下一次我們就專門來教大家如何用農民曆來趨吉避凶。

醫藥大神
提到天醫神就不能不介紹幾位重量級的醫藥大神,在臺灣的民間信仰中,親嚐百草的炎帝神農氏就被視為藥王!相傳神農氏的肚子就像水晶一樣,內臟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的,據說祂為了了解各種草藥的藥效,因此嘗遍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神農氏只要吃下有毒的藥草,祂的內臟就會變黑,藥草在身體如何影響都可以一目暸然,祂為後世留下神農本草經,是現存最早的中醫著作,影響可以說是相當深遠。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學甲慈濟宮編印,《學甲慈濟宮誌》(臺南市:學甲慈濟宮,2013_01),頁3。

保生三真人

天醫真人
除了神農大帝之外,大家最熟悉的應是保生大帝,其實保生大帝有三位合稱為保生三真人。

第一位,天醫真人,俗名孫思邈,是隋唐時期的醫道大家,也有藥王的稱號,說起孫思邈最有名的就是《千金方》千金方的內容相廣泛豐富,包含了小兒、婦科、針灸等232門學科,共有4300醫方首,被後人稱為「方書之祖」了,他主張為人治病時必須順應四時寒暑,認為行醫者應當品德高尚,祂為貧窮者治病不僅不收錢,有時還會贈送藥物給病人,據說孫思邈後來長年在深山隱居修行,活到116歲的時後得道昇天。


感天大帝
被稱為感天大帝的許遜是晉的著名道士,據說祂在年少時以打獵為生,有一天他打獵的時候射到一隻母鹿,受傷的母鹿卻在這個時候生出一隻小鹿,母鹿並沒有因為自己受傷而逃跑,而是帶著傷照料著小鹿直至死去,這樣的場景讓許遜相當難過,於是折斷弓箭而返家,潛心修行並學習醫術,四處濟世救人,據說祂得道時連同家人與雞犬一起飛昇,「一人得道,雞犬昇天」的故事就是在說許遜喔。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名為吳夲,是宋代的名醫,傳說他精通天文地理,醫術高超,救人無數,也被稱為吳真人台灣民間俗稱大道公。據說保生大帝升天之後還經常顯靈救助世人,也多次受皇帝敕封,可以說是台灣民間最受歡迎的醫藥神。與孫思邈、許遜、合稱為保生三真人。

農民曆的好日你都用對了嗎?胎神到底是何方神聖?

有些日子不適合領錢

居家風水禁忌沖煞與化解之道

一只香爐讓淡水人忙了200年 全台唯一〈淡水三芝九庄輪祀大道公〉

保生大帝親衛軍 學甲慈濟宮「鴨母令」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