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七夕的習俗與脫單招桃花的小撇步

2021/08/03

  • 文民編輯部
  • 2022/08/04
  • 3305
七夕的雨水稱為天孫水,相傳是織女的眼淚。

 

 

七夕的習俗

七夕除了是情人節到處都有情侶放閃之外,據說也是讀書人祭拜魁星、婦女祭拜織女乞巧、還有青少年朋友「做十六」的日子,《台灣通史》就有記載「七月初七日,古曰七夕。士子供祀魁星,祭以羊首,上加紅蟳,謂之解元。」、「子女年達十六歲者,糊一紙亭,祀織女。刑牲設醴,以祝成人,親友賀之」、「入夜,婦女陳花果於庭,祀雙星,猶古之乞巧也」。不要太傷心,單身的朋友也是可以好好過一過七夕。如果下一個七夕不想單身,那接下來的內容大家可要好好筆記了!

 七夕招桃花的小妙招

單身漢指的是單身的男子,在台灣俗諺中,單身男子又被稱「羅漢腳」,台語稱為羅漢腳仔,羅漢腳最早其實不是專指單身的男人,《噶瑪蘭廳志》記載:「台灣一種無宅無妻子,不士不農,不工不賣,不負載道路,俗指謂羅漢腳。」這些沒有家沒有太太跟小孩沒有工作、無牽無掛的人就被稱為羅漢腳,他們四處飄盪,不修邊幅的形象就跟傳說中的苦行僧、苦頭陀一般,因此才有「羅漢腳」叫法。是不是有點淒涼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笑話?男性單身叫做「單身狗」那女性單身叫什麼嗎?嗯……除了「剩女」之外還有一個更貼切的答案「狗不理」

牛郎織女一年只能見一次,據說牛郎、織女相會時,織女總會忍不住淚崩天上就會下起雨來,根據《史記.天官書》記載「織女,天女孫也」,所以七夕那天的雨水就被稱作「天孫水」,據說天孫水不但能保佑「魯蛇」脫單,夫妻增進感情或求子嗣,用來煎藥能治病,洗臉還能養顏美容。

用天孫水求桃花非常簡單,只要將把七夕下的雨水接起來裝好,放在本命或流年的「紅鸞方」任其自然蒸發就能增加自己的婚緣,也可以用來洗臉跟泡澡。放在「天喜方」則是增進夫妻感情,對於求子嗣、考試、功名也有一定的助力。像今年壬寅年,紅鸞在南方、天喜在北。另外,古人也相信,在農曆七月七日卯時取的自然水(如井水、泉水、河水)等也一樣有效。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