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神龜報復險滅村 台南喜樹全台獨有 〈龜醮〉

2024-09-26

  • 2024/03/01
  • 3899
萬皇宮龜醮仙舟。(照片取自臺南市南區區公所)

歷史緣由:台南市喜樹萬皇宮龜醮相傳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多年前當地民眾當時意外捕獲一隻大海龜,卻將牠宰殺分食,之後庄村內竟然發生大火,食龜人家無一倖免,但沒有吃到龜肉的人家卻沒有事情,有「火燒厝,燒過間」的俗諺。此事經神明指示後,村民才知道是海龜修練成精,未成仙遭遇橫禍而憤怒降災。

喜樹的居民當時就向萬皇宮供奉的三府千歲求救,得知是誤殺修行多年、即將得道的神龜也就是龜醮中的「龜靈公」,在神明調解指示之下,約定村民日後捕獲海龜必須將其放生,而且每年都要準備祭品及紙糊仙舟1艘,添載柴米油鹽等日常用品金、銀紙錢等來祭祀「龜靈公」,此後庄內才恢復平靜。

 龜醮:整個龜醮就屬是火化仙舟最為盛大與神秘,地方也一直有若干傳言與禁忌。每年七月中元後,喜樹地區就開始籌辦「龜醮」,信眾們出錢出力建造仙舟,再禮請神明主持由道士進行科儀,為仙舟開光安座,最後送到海邊火化。

 以祭祀「龜靈公」為主題的醮典相當獨特罕見,仙舟也承載著萬民的祈願與歉意,除了平息二百多年前被村民殺害的神龜之怒,也祈求禍去福來。不同於大部分的宮廟都選擇在農曆七月普度,萬皇宮的普度都在農曆八月二十三舉行,接著隔天辦龜醮送仙舟,因此龜醮也有將鬼門關後還滯留在人間的好兄弟送走的意思。

網站慶典舉行時間為每年例行日期,詳細活動日期與細節請洽主辦單位。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神龜報復險滅村 台南喜樹全台獨有 〈龜醮〉
地點 702 台南市喜樹路222巷52號
日期 2024-09-26-2024-09-26
農曆八月二十四日
主辦方 萬皇宮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2-24

台灣元宵三大慶典─鹽水蜂炮

737台南市鹽水區武廟路87號

台南鹽水烽炮起源於清光緒年間,鹽水地區發生嚴重瘟疫,關聖帝君指示需要在元宵夜點燃大量鞭炮,...

一生限定只能參加一次〈七娘媽生,做十六歲〉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56號

清朝臺南府西外城的進出口貿易港埠「五條港」(今臺南市西區長樂街一帶),有許多未滿16歲的童工...

按地區推薦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