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保生大帝親衛軍 學甲慈濟宮「鴨母令」

2020/10/07

  • 文民設計部
  • 2021/04/19
  • 7451

保生大帝不僅醫術過人,祂收妖伏魔的本事也不輸給拿劍拿刀的武神戰將。台南學甲慈濟宮的開基保生二大帝就有一把名為「鴨母令」的法器,俗稱「大令」,統管著一群被稱作「鴨母兵」的精兵悍將,只要是二大帝出巡,這把法器必定隨行。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學甲慈濟宮編印《學甲慈濟宮誌》頁3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學甲慈濟宮編印《學甲慈濟宮誌》頁49

    根據學甲慈濟宮官粉記載,鴨母令的正式名稱為「開基二大帝大令」,是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的總兵,用以調動、指揮開基二大帝所有的神兵神將。

    民間相傳,南部某廟宇修建好在等待入火安座前,被一修行有成的鴨母王帶兵盤據,想佔廟為王,廟方奈何不了只好向慈濟宮求助,據說當時保生大帝要求準備一把桃木(另有一說柳木),隨即入廟收妖,而鴨母王與部下們紛紛不敵大帝神力落敗,便歸順了保生大帝收入桃木杖中任其調遣。

    不過學甲慈濟宮官粉記載另一則說法,據說此「鴨母兵」原係下營玄天上帝座下兵將,但是他們易放難收,不好掌控,於是玄天上帝便把這批「鴨母兵」交給慈濟宮的開基保生二大帝,而成為二大帝的親兵部隊,凡是學甲慈濟宮的重要活動,都可看到「大令」的蹤影。

    據說在保生二大帝帶鴨母兵出巡的日子,經過的道路兩旁常發現有金黃色的鴨毛,更讓人深信。

參考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pg/ciji8888/posts/?ref=page_internal

相關標籤 :

相關文章

按地區推薦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