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歲末炮仔聲整月響不停 全台五年千歲開基總廟〈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 2023/11/06
  • 7864
五年大科祭典。(Henry Liu攝/提供)
每到大科年的千歲爺們的總聖誕前後,雲嘉地區許多民眾均爭相恭請王爺至該村庄遶境,而彰化、雲林、嘉義、台南也有500多個村莊回到鎮安宮進香,祭典期間長達數個月。(Henry Liu攝/提供)

*歷史原由:雲林馬鳴山鎮安宮,是全台最著名的王爺廟之一,鎮安宮供奉十二位王爺又稱「五年千歲」,康熙元年〈1662)馬鳴山有一民宅供之古神「老朱王爺」某日突然指示說:「本庄西北方草港有天神駕臨應即前往迎接鑾駕回來供奉」。村民前往果然看到一艘掛著紅布條寫著「代天巡狩五年千歲」的船隻,當時船中還有三尊神像,香爐插著三炷香與靈籤、藥籤各一冊,一捲寫著五年千歲,十二年值年尊姓暨聖誕的紅綾,村民們就聯合當地七庄聯合將王爺迎請到馬龍山建廟供奉。

(翻攝自鎮安宮官粉)
五年大科三朝清醮法會。(翻攝自鎮安宮官粉)

*五年到:雲林馬鳴山鎮安宮,是現今雲林縣境內最著名的王爺廟供奉十二位王爺又稱「五年千歲」,自日治時期大正元年(1912)之後,廟方會固定在虎年、馬年、狗年舉行「祈安金籙三朝清醮法會」為各地信徒消災植福,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因為是每隔四年加上頭尾年,所以稱為「五年到」也叫「大科年」。

 傳說,雲林、嘉義沿海一帶曾因瘟疫盛行死了很多人,後來十二瘟王出面除瘟,疫情才得以平息,此後每到大科年的千歲爺們的總聖誕前後,雲嘉地區民眾均爭相恭請王爺至該村庄遶境,整個農曆十月都通宵達旦忙著迎神接駕。每逢大科年,彰雲嘉南等近500個村庄,都會前來鎮安宮進香,祭典期間長達數個月,參拜隊伍絡繹不絕、廟埕炮仔聲不停歇,特別的是各庄頭也都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來迎送五年王,如網寮鎮安宮的紙糊王船、王船添載、飼大人仔等特殊的方式。

*大小科祭典:2022年為年度大科祭典「五年到」。「五年到」可說是全台信徒總動員。屆時來自各地信眾、分靈廟、交香廟的神明,都會齊聚鎮安宮參與鑑醮法會,附近村庄也會前來恭請五年千歲到地方遶境祈安,相當熱鬧。而廟方也會依例舉行祈安金籙三朝清醮法會,為信眾消災植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平年則稱為小科年,規模較小,廟方例行法會為一朝平安醮法會。

龍船換班。(翻攝自鎮安宮官粉)
龍船。(翻攝自鎮安宮官粉)

*龍船換班:無論是「五年到」還是小科年,龍船換班是每年都要進行的。龍船換班象徵著新舊交接,一般都在祈福法會普度後進行,屆時廟方會將值年的三位千歲請到五年千歲公園內的九龍船上,舉行「龍船換班」科儀,代表新舊值年三位千歲爺交接職務,為馬鳴山鎮安宮獨有的特殊儀式。

*五股五醮壇:鎮安宮五年大科祭典由十四村庄分為五股,科醮期間設主普、主會、主壇、主醮、三官首等五醮壇。醮壇內為歷史人物、花鳥等民俗傳統故事主題之花燈。

*五年千歲:鎮安宮12位王爺為張千歲、徐千歲、侯千歲、耿千歲、吳千歲、何千歲、薛千歲、封千歲、趙千歲、譚千歲、盧千歲及羅千歲依12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歲次順序值年,因為每年都由3位千歲輪值,自虎年開始相隔四年,也就是每遇虎、馬、狗年就會做1次大拜拜,因此稱「五年千歲」。

*共同誕辰:因每位千歲誕辰各不同,因此鎮安宮統一擇定農曆十月二十九日為鎮安宮五年千歲之總聖誕。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歲末炮仔聲整月響不停 全台五年千歲開基總廟〈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地點 63442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日期 -
農曆十月廿九日
主辦方 馬鳴山鎮安宮
相關網站 http://www.royal-lords.org.tw/index.php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7-12

開台最大的災難記憶與追思 〈雲林口湖牽水「車藏」〉

653雲林縣口湖鄉民主路5號

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八日,雲林口湖鄉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典來祭祀、超度水難先民,包含徒步挑飯擔祭...

2024-02-24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元宵吃飯擔〉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據說,清代雲林當地發生嚴重瘟疫,更造成雲嘉沿海一帶死了很多人人心惶惶,後來在元宵節當日,居...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