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開台最大的災難記憶與追思 〈雲林口湖牽水「車藏」〉

2024-07-12

  • 2024/03/01
  • 939

 

歷史原由:

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農曆六月上旬的因連日大雨加上颱風襲擊,引發海水倒灌,一夜之間造成雲林虎尾溪到北港溪沿海一帶全部淹沒,下湖口一帶的九個村莊更是全部遭到水淹覆沒,造成田地、屋舍、魚堤毀壞無數、屍橫遍野慘不忍睹,被稱為「湖內洗港」。當時官方統計資料死亡人數為三千人,但民間則傳言死者數實則高達七千多人,死屍多到必須靠官府派出兵力才得以收埋,當地的棺材與草蓆遠遠不夠用,最後只好集體挖坑埋葬,災情過後,為了指引水難的亡靈超生,所以每年地方都會舉辦特殊的牽水「車藏」儀式,幫助水難亡魂離開水域到陸地上來接受祭祀與超度,傳承至今已有超過170多年的歷史,2008年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2010年獲文化部指定成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

 台灣最壯觀的普度

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八日,雲林口湖鄉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典來祭祀、超度水難先民,包含徒步挑飯擔祭祖、放水燈、排水「車藏」、牽水「車藏」、倒水「車藏」最後燒水「車藏」的儀式。祭典期間數以萬計的水「車藏」,佈滿整個口湖鄉,家家戶戶都在路旁放置水「車藏」,希望藉此超度受難先民,場面十分壯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祀活動。

 牽「車藏」:腳踏雞籠、手扶蕉叢、身倚魂梯

牽「車藏」是民間為了救渡亡魂而做的儀式,「車藏」通常是以竹製紙糊成可旋轉的筒狀法器,分三層象徵下界、中界、上界,有把亡靈從下界苦難之地接引上來,在中界盥洗更衣,再到上界拜會觀音大士、救苦天尊聽聞妙法而超昇的意義,用來救渡水域的亡靈稱為水「車藏」,還有用來超度難產孕婦、血光之災死者的血「車藏」。

水「車藏」旁的供品。照片翻攝自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祭

 有些地方的「車藏」會畫上樓梯並被架在雞籠上,旁邊還會放置的芭蕉葉還有一隻公雞,據說亡魂確定牽紹來之後,公雞會發出雞鳴提示。「車藏」就如同電梯,在經由儀式後,透過牽「車藏」旋轉的動作,能把亡魂牽引上來接受後人的祭祀與超度,在牽「車藏」過程,有人甚至會片刻突然失去意識而昏厥。

 大萬人:九頭十八手的英雄

傳說當年水災發生時,有村民「陳英雄」聞鄰居八位孩童哭救聲,奮不顧身的讓小孩爬到他身上求生,最後九人都不幸遇難,後人感念其事蹟造「九頭十八手」神像、稱、戰水英雄、大善人、大萬人,奉祀於金湖萬善爺廟內,神像最特別的造型,就是身上背了八個小孩,表現當年救人的故事。

 萬善同歸

據說當年收埋過程告一段落,由臺灣兵備道熊一本、臺灣鎮總兵葉長春會同臺灣府知府仝卜年向道光皇帝稟告災情,為了體恤百姓,皇帝特准開義倉榖米一千石並撥銀三千兩賑災,另將收埋罹難人民的萬人塚敇封為「萬善同歸」,但可能因為災後衛生不佳當地不久又發生瘟疫,死了三千人,民間盛傳是因為道光皇帝開的金口,才導致原本死亡人數與七千人又多了三千湊足「萬」善同歸。

 *湖內洗港:1845年臺灣發生了稱作「湖內洗港」的大水災,造成雲林沿海一帶死傷無數,造成重大破壞,至今仍是漢人來台開發史上最嚴重的災情。為了超度亡靈祈求平安,而有了港口宮十一角頭中元祭、口湖牽水「車藏」等大型普度習俗。

祭典實際舉辦時間與內容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開台最大的災難記憶與追思 〈雲林口湖牽水「車藏」〉
地點 653雲林縣口湖鄉民主路5號
日期 2024-07-12-2024-07-13
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初八
主辦方 金湖萬善爺廟、蚶仔寮萬善祠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歲末炮仔聲整月響不停 全台五年千歲開基總廟〈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63442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雲林馬鳴山鎮安宮,是全台最著名的王爺廟之一,鎮安宮供奉十二位王爺又稱「五年千歲」,自日治時...

2024-02-24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元宵吃飯擔〉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據說,清代雲林當地發生嚴重瘟疫,更造成雲嘉沿海一帶死了很多人人心惶惶,後來在元宵節當日,居...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