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民間的風水禁忌(上)望族的破敗與繁榮

2021/10/08

  • 文民編輯部
  • 2022/10/03
  • 2600

李三邊先祖與玄壇趙元帥

三邊堂(雞胗厝)的興建

木匠的黑魔法

落成後的大宅:雞犬不寧

玄壇趙元帥與張天師的犁頭符

雞胗厝

宜蘭員山的大三鬮林宅

 

翻攝自臉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搬家換房子,住進去之後卻好像工作不太順利、睡得也不是很好的經驗,彷彿整個家都壟罩著不好的磁場!在南投有一座雞胗厝,據說當時主人李三邊花了大把的銀子從大陸運來最好的建材、從唐山請來最好的老師傅到當時被稱為草鞋墩的草屯蓋大宅子,沒想到宅子蓋好這家人入住之後就發生一連串怪事,最後家族逐漸衰敗沒落,而豪華的大宅子如今只剩下頹毀的門樓與正廳,據說就是因為得罪了蓋房子的木匠師傅,這到底跟木匠有什麼關係呢?木匠又是如何害人的呢?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雞胗厝的故事…

李三邊先祖與玄壇趙元帥

 要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李家背景。相傳李三邊的遠祖是明宣德年間的舉人李嶠,李嶠在上京赴考的時候夜宿貢院,沒想到入夜時分考場竟然發生大火,他得到一位神人的相助,得以脫險。逃過一劫的李嶠平安回家後,就在西山建廟取名敦和宮(後來改成侯山宮)供奉這位「救命恩神」也就是被民間稱為武財神的玄壇趙元帥。

 到了清雍正年間,李氏的第十三代孫李創與族人渡海來台開墾,他們在南投草屯開基。李創當時與兩位兒子李元光與李元欽,分靈了趙元帥神像來台,後來在嘉慶21年的時候3月(1816)李元光與十位鄉親商議首倡興建敦和宮也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草屯敦和宮。

三邊堂(雞胗厝)的興建

 回歸正題,故事中的老宅三邊堂就蓋在離敦和宮不遠的地方。李元光的三兒子也就是三邊堂的主人李三邊,當時他想蓋一座大宅子,為此他不惜耗費钜資,從大陸採購上等建材,還特地從唐山請來有名的工匠老師傅,為了讓師傅好好幫自己蓋房子,主人不但先問了老匠師愛吃什麼菜,還日日殺雞大魚大肉的款待,生怕怠慢了老師傅。

木匠的黑魔法

 第一天吃飯時,老師傅心想這家主人有先問過我愛吃那些菜,以後一定可以常常吃到我的最愛「雞胗」。沒想到就這樣過了很多天,老師傅居然沒吃過半次主人家準備的雞胗,雖然餐餐都是大魚大肉但是就唯獨少了「雞胗」這一味,這可讓老師傅非常生氣,甚至認為主人家是刻意捉弄刁難。於是師傅一氣之下,便在屋架上的一根「束木」做了手腳,畫了一艘向「外」運行的大船,藉此寓意主人家有出無進,日日損耗。不過就在完工後老師傅卻後悔了,就在老師傅要搭船回唐山的時候,李家人帶著一大袋曬好的雞胗追上來,原來李家人不是刻意不讓他吃雞胗,而是因為一隻雞只有一個雞胗,為了怕雞胗一上桌就被別人吃掉,所以李家人就把雞胗曬乾,準備一次送給老師傅。這下可讓老師傅既羞愧又後悔,他想到自己下的詛咒又不敢告訴李姓人家,上船後一直心事重重。於是老師傅的徒弟就告訴師傅說,其實臨走前我無意中有看到師傅畫的大船,不過我想著這段時間在李家吃得好住得好,他們也不像是小氣無德之人,所以我又在另一邊的「束木」畫上了一艘向「內」的小船,希望可以減輕李家的損害。

落成後的大宅:雞犬不寧

 故事到這邊還沒結束,據說李家大宅落成後,就出現一些怪事,如太陽下山後李家人常常見到三個穿著紅袍的人出沒、半夜會聽到有船在滑動的聲音,還有下雨的時候地面積水隱隱約約會有船行駛過的痕跡,搞得是李家雞犬不寧。傳聞中當年的唐山木匠師不僅畫了大船,還在橫樑上畫了兩把鋸刀,後來有位楊姓大官借住李家時,親眼見到紅衣人出沒的異相,他當時隨手就將手中的硃砂筆丟向了紅衣人,這時從正廳橫樑掉下三塊紅磚,神奇的是從此以後再也沒有紅衣人出現。

玄壇趙元帥與張天師的犁頭符

 當時李三邊知道自己的宅子被動手腳後,就向玄壇趙元帥求助,趙元帥指示李家人要齋戒素食三個月,李三邊要親自到大陸請張天師才有救,據說李三邊在路途中通過了張天師的各種考驗,得到一張犁頭符,李三邊將犁頭符請回家中安奉後,怪事也都消失了,李家也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

雞胗厝

 不過後來有一位族人因為家裡養的豬得了豬瘟,然後他就將天師的犁頭符取下,想要帶回家去驅趕豬瘟,沒想到他不小心讓犁頭符掉進豬糞中,天師的犁頭符也就這樣沒了,李家的子孫自此也各自離散發展,而三邊堂因為雞胗得罪匠師導致門戶破敗子孫離散的事件也有了雞胗厝的說法,時至今日三邊堂只剩下頹毀的門樓與正廳,還有「大船載出、小船載入」雞胗厝的故事了。

宜蘭員山的大三鬮林宅

 聽完了雞胗厝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徒弟不把船畫大一點呢?可能就是天意吧!不過宜蘭員山的大三鬮林宅就比李三邊幸運多了,大三鬮林宅建於同治年間,是武秀才林朝英的故居,林宅建造當時也是從大陸運來上等建材,從唐山請來工匠,這位唐山來的師傅一樣都酷愛吃雞胗、還有鴨胗,可是建房子期間卻一塊也沒有吃到,所以師傅又懷恨在心使出船符這招,在林宅屋頂燕尾脊下,偷畫了一條往外開的船,跟剛剛三邊堂的老師傅一樣,要咒林家只出不進、破敗損耗。當林宅建好後、師傅離開前也從林家女主人手上收到一大袋雞胗、鴨胗,這才知道主人家用心良苦,但又為時已晚。不過他的這名徒弟比較厲害,他早就趁師傅不注意的時候在另一邊畫了一艘更大而且是向內開的船。也許是這個原因林家古宅仍保存得相當完整,林家仍是地方赫赫有名的家族,林朝英的孫子林燈,更創辦了國產集團,造福地方,後代子孫也遵其遺願,持續行善做公益。

 相信看完古宅的兩個故事,大家多少都會覺得有點遺憾吧。台灣有句俗諺說「花就要插頭前」意思就說既然插花就要把花插在最前面,把最好的拿出來,不要藏在後面,免得發生像雞胗厝這樣遺憾的事情。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